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亚投行成员将超亚开行 亚开行优势仍在

2016年06月27日 15:21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6月25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召开总会,亚投行目前除57个成员外,还有24个国家和地区希望加入,其成员将超过由美日主导的亚开行。据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25日报道,日本依然认为亚投行的组织运作不够透明,对加入该组织持谨慎态度。

《产经新闻》还称,日本出于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等现有国际机构的关系考虑,搁置加入亚投行。5月召开的伊势峰会主要领导人会议上,G7明确表示将考虑保护环境和创造就业机会等问题,推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日本作为主办国表示今后五年内将出具2000亿美元(约合1.3兆元人民币)的投资。

报道援引国际金融相关人士观点称,“亚投行尚没有单独操作案例,最初以与亚开行、世界银行等合作融资的形式积累经验,亚开行的优势地位仍未改变”。

宣布第一笔融资项目 将实施4件融资案

亚投行为顺利达成开业首年度的目标(总计12亿美元融资),融资方面显示出求稳的姿态。亚投行开始阶段的工作重心是扩容和体制建设,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实现安全运营,明年以后有可能逐渐体现出中国色彩。据《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在6月24日的理事会上决定第1批融资案件,包括亚投行单独面向孟加拉国的送电网建设项目的融资在内,第1批将总共实施4件融资案,合计融资额在5亿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左右。

明年年初首次正式接纳新成员 成员将超亚开行

除宣布第一笔融资项目外,还决定将于明年年初首次正式接纳新成员。亚投行接纳新成员的截止日期是今年9月30日,新成员有望在明年初正式加入亚投行,加拿大、阿富汗和中国香港已经宣布了加入意愿。《日本经济新闻》指出,目前亚投行成员为57个,包含欧洲、南美在内的其他24个国家和地区也纷纷表达了参加的意向。如果这些国家9月底以前申请,2017年年初将会加入,届时亚投行的成员数量将超过亚开行。

邀请日本前首相担任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6日在北京透露,他已经收到来自亚投行总裁金立群有关担任亚投行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的邀请。鸠山认为,针对日本不参加亚投行的现状,他希望消除国际社会的担忧,表露出就任的意愿。

金立群还表示亚投行重视人才的聘用质量,预计2016年年末高质量人才将增加到100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亚投行 亚开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