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西安古玩市场断崖式萧条 古玩店改卖土鸡蛋

2016年07月03日 07:26 |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 

catchpic-9-98-989561E9F8B658FA612FED2156953D14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西安古玩市场普遍经营惨淡已是不争的事实。细心的人们发现,在西安大唐西市古玩城,曾经“红红火火”的古玩店纷纷改成了百货小超市、烟酒店或土特产店。而如今对于断崖式萧条的古玩市场,有人观望,有人坚挺,有人开始转型,但大势已成定局。

曾经很赚钱如今只有坐店里发愁

6月17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大唐西市古玩城,看到门口挂着“部分商铺对外招商”的横幅。在地下一层,多家店铺没有开门,记者数了一下,走廊32家店铺,开门的仅3家,还有多家店面挂出招租清仓处理。

经营西汉陶瓷和瓦当店的老板李少清跟记者是多年的朋友,40岁,留着山羊胡,青布唐装,脚穿方口布鞋,脖子、手腕上挂着串珠,俨然一副古董商装束,店里播放着古筝音乐。仿佛如此高大上的装束,才能跟柜子里千百年的真真假假的古董相呼应。

李少清20年前是摆摊卖烤肉的,他仅有初中文化,小时候过着苦日子,他曾讲述,为了卖柿子,拉着板车走几十里路去赶集,十几年前还偷偷地炼过地条钢,在国家严厉打击下,地条钢炼不成了。后来在朋友介绍下进入古董行业。他所掌握的有限的古董知识,一部分来自于村里老人口口相传的故事,关中很多村子都有千百年的历史,更有很多流传下来的故事。李少清村子边上一个个大大的坟茔,还有高大的石雕就有讲不完的故事,从小在地里干农活,就经常刨出一些坛坛罐罐;一部分来自他临阵磨枪看的书籍资料;还有一大部分来自和顾客相互咨询或切磋,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能揣摩对方购物的心理。

谈到当前的生意,李少清感慨:“还不如卖烤肉。”

李少清说,前几年开古董店的确很赚钱,为了讲排场,他还买了一辆两百多万的车,经常开车到村子里扎势,一年还出一次国,感觉自己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可没想到生意突然就不行了,从去年底,“就跟掉到井里一样,没有好的样子”,手里的流动资金都用在囤积货上,这些货有真有假,以前生意好时,假货就顺水出手了,现在真货压在手里,假货也砸在手里了。行情再这样下去,以前赚的钱明年就折腾光了。李少清说,原来卖烤肉,夏天每晚都能卖上千元,而且都是现金,现在只有坐店里发愁。货品名存实亡,不值钱,出手没路子,越等越贬值。如果现在关门,钱没赚到,存的货成为一堆泥巴。

李少清说,现在生意不好,豪车不经常开了,太费油还要交停车费,如果到店里来,打出租车或网上约车,省钱又方便。

李少清说,类似他这样曾经的“大老板”,现在日子都不好过,说白了就是兜里没钱。

古玩不景气店里改卖土鸡蛋

哨子(小名)在咸阳从事古玩生意十几年了,为人低调、热情、好客,在交易时,总是搭一些值钱的小把件,所以十几年下来交往了不少客户朋友。五年前,来到大唐西市租了个独立店铺,专门经营玉石、手串及西汉的陶瓷、瓦罐、铜镜。

6月16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他时,他的店铺已打上“转让”字样。“看上啥拿啥(要掏钱的),也开不了几天了,现在清仓呢!”哨子说,现在没法弄了,到西安发展,没发财还赔了本。

华商报:你不是老把式吗,市场刚不行就赔了?

哨子:五年前来西安时,铜镜价位美得很,就弄铜镜,高价进的,半年时间铜镜价位折了七成,赔得真厉害。

华商报:你不是还走运了多年?

哨子:三年前弄古钱、崖柏和根雕,这些虽不是大路货,但出手比较快,钱还是赚了一些,当时人们都爱玩这些,有些单位和公司也需要摆这些,但大环境突然发生了变化,有铜镜的教训,就立即出手,保本出售的。

哨子说,古玩这个行当,本来就不是一个常年干的生意,受大环境影响太大,前几年赚的钱都是暴利,说白了都是些不义之财,现在古玩市场不景气,年初就打算立即把手上的货出售,越等越便宜还没人要,现在他着手做关中的土特产,特别是农村的土鸡蛋深受城里人喜欢,生意一直不错。哨子把咸阳店重新装修成土特产和古玩相结合的店铺,加上网上出售和实体经营,生意比只做古玩强得多。

细心的人到大唐西市就会发现,曾经的古玩店改成了百货小超市、烟酒店或土特产店。

几天没生意为省电费开店不开灯

记者绕整个商铺发现,大多数店铺都关着门,不少店铺门上还张贴着“整体转让”的告示。记者转到一层一家专门做西汉陶瓷的店,门开着,里面却黑着没开灯,看有人来,老板才勉强开了几盏灯。

华商报:为什么连灯也不开?

店老板:看你背着相机,就是来旅游的,一般情况下不会买东西的。今年生意不好做,连续几天都没有一桩生意,只是不得不开门罢了,开灯也没有生意,白白掏电钱。

华商报:你连灯都不开,不是更没有人进来?

店老板:生意不行,跟开不开灯没关系。

记者刚从店里出来,老板立即把灯关了,低头玩手机。偌大的展厅里,只有一个小小的手机屏幕发出的亮光,照亮了店主脸上无奈的表情。

在负一层,曾经以赌石为由头的几家赌石店,也没有以往挑石的顾客,店老板趴在桌子边上睡觉,多家珠宝店更是没有一个人,几家店里只有一个人帮着看柜台。帮忙看店的张老板,一边泡着茶一边听着戏,谈起自己的生意,张老板伸了伸脖子,指着一片柜台说,“生意好的话咋能没个人影?”。

几家红木家具店更是直接关门,曾经卖的花梨木、金丝楠木、黑檀木家具,都变成清仓处理。新兴起来的砗磲、核桃等更是惨淡经营。经营者强先生说,他是三年前借朋友50万元开的这个砗磲店,没想到一年就栽到谷底,把他前两年赚的钱都赔进去了。

生意赔了钱为补货用赝品仿品充实

李先生在大唐西市从事古玩生意4年,他的几个朋友2000年左右就从事这个行当发了家。他进入时生意还算不错,但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生意差得很,原来一个20厘米正方的拴马桩10万元都能卖出去,现在却无人问津了,其实这种拴马桩二十年前在乡下收购也只有200元左右,价位离谱得很。李先生指着店里的三个拴马桩说,这几个是跟朋友合股买的,现在他想便宜卖了拿回本钱。

李先生拿出几件藏品推销,但造假比较明显被记者识破。李先生只好说,出自生坑的古玩,很少有真的,多数都是仿的。从去年生意不好到现在,他这个店赔了几万元,为了补货,很多像他这样的小店,把赝品和仿品拿来充实。

在西安市场经营“大器”者,部分是南方商人,他们在早年把原始积累的资金投入到古玩市场,在西安多数经营大件的精品,特别是西汉时期的陶马、陶俑、陶骆驼,由于个头大、品相好,是摆在家中或会所中堂的上品,前几年每件在十万元或几十万元之间,更有精品达到百万。有家店曾经在大唐西市非常有名望,从去年开始,生意一直不好,老板以参展的名义将藏品转移,事后业内人士称,主要是物件太大,价位太高,资金压得太多,又没有好的销路,只能快点关门,这样还赔的少一些。

古玩跟其他物品不一样,西安没有一家古玩店的货是明码标价的。你要买可以问价、还价,同样的物件在不同的店里,价格有着天壤之别。

还有古玩有真有假,鉴定者的眼力不同,看法也不同,有人看真、有人看假,买主看真、卖主看假都有可能。如果是真东西被人买走,就叫“捡漏”;如果是假东西被人买走,就叫“打眼”,统统不能称之为骗人或受骗,包括故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甚至设圈套诱人上当。双方都认为是眼力问题。这似乎就是古玩行的行规。

没钱交房租市场方同意以字画抵租

近日,一位藏友向记者“爆料”,某古玩城个别商户陷入经营困境,无钱交房租,市场方同意以字画抵租。

知情人称,这种现象数月之前就出现了,有些商户退场,有些商户惨淡经营。去年以来,西安古玩市场普遍经营困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目前古玩市场整体低迷,许多商户还是对古玩市场充满信心。有一玩字画的中间人(代理字画),将一位老者包装多年,当老者去世后,他手里积压的字画面对当前的书画行情,每幅字仅在几百元左右,有时干脆一幅也卖不出去。在目前市场低迷的状态下,一些商家“只收不卖”已成为古玩市场的普遍现象。一名收藏老板说,去年开始,大额买卖就少了,他们经常会在一起研究当下形势。他们认为一方面是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假东西太多,大家都不敢下手。而对于这个观点,一名收藏者称,现在抓廉政、抓腐败,曾经靠“雅贿”炒作起来的古玩市场不可能再像几年前那样漫天要价。

顾客渐稀少转行不易突围也难

近几年的中央高压反腐,同时要求官员申报财产,大大降低了“雅贿”市场,深受百姓拥护。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副会长任建明甚至把推行官员财产申报称为一场“革命”,这种革命将是长久的,毫无疑问,这对古玩市场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古董商李先生说,他前几年经营古玩时,每年少说也得赚一百万,当时他曾想过这种好日子不会太长,但没有想到会断崖。面对当下的困局,吃惯了甜头的他本想转行,但想到这几年自己全指望着这玩古董来赚钱,其他赚钱方法自己也不会,只能观望。60多岁的古董商张先生做古玩十多年,他说,市场高了就卖高价,行情低了就囤货。整个囤货过程,他把不便出手的精品收藏了起来。但不一定都是逢低入货,这要有选择性;也不会行情一变好马上出手,这都需要经历一个周期。

面对顾客越来越少,很多古玩商家,为了省房租,把店搬到家里,通过培训的小圈子或微信传播进行惨淡的维继。

『雅贿』繁华背后的推手

如今,靠高涨的古董、字画、红木、玉石、把玩等奢侈品暴富的美梦突然破灭,但这段让无数人“荣耀繁华”的历史值得反思。是谁制造了这个泡沫,谁又沉睡在这个泡沫当中不愿醒来。

“鬼市”变身“白市”

以古董为生的市场,见不得光或天不亮进行交易,人们把这种特殊的市场称之为“鬼市”。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更承载着抹不去的记忆,西安很多市民把城东或城南及咸阳、阎良、渭南地区的一些小的古董市场,天不亮交易或私下交易也统称为“鬼市”。

西安“鬼市”上千年来都存在。2000年左右,随着古玩市场的火热,所谓的“鬼市”又在西安一些古玩交易市场兴起。“鬼市”交易中有一条约定俗成的行规,买卖双方谈价时,第三者不得插足。小宗物件交易用暗语谈价,大宗货物交易在袖筒里掐指头讨价还价。两人掐着手指,摇头、点头,甚至念念有词,旁观者则一无所知。现在西安市场上,称文物几块或几毛的叫价(一块代表一万元,一毛代表一百元),这些暗语仍然在使用。一些古玩城,就是用暗语来打量买主是否懂行。

“鬼市”的延续变成了如今的古玩市场,淘宝、藏宝、鉴宝成为不少人痴迷的爱好。捡漏的“鬼市”可以说现在已变得公开化,成了当前的“白市”。

“雅贿”难掩贪欲

以艺术品作为礼品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此称之为“雅贿”。西安古玩市场作为全国市场中的一部分,“红红火火”近三十年,可以说,是“雅贿”拉动了古玩市场。

通常情况下,对提拔自己的领导,自古以来就有恩师、恩人之称,对于恩人常以孝敬表达感情,孝敬之礼五花八门,但钱物及古董是常来常往之物。现在流行的拜师宴,同学圈、朋友圈、培训圈、秘书圈等,很多都掺杂了官和商,他们之间除了各种“孝敬”,三节两寿、婚丧嫁娶、乔迁升迁,也是官员笑纳各种“礼”的时机。这些“礼”,也可以算作“雅贿”。

“雅贿”过程中,根据身份、地位、办事大小等复杂原因,送礼的人有的用真金白银,但考虑到“铜臭味”,改为用艺术价值高、品位高雅、含金量不菲的古玩字画、珍宝来 传递“敬意”。如此,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就被遮蔽在貌似文人雅趣的珠帘中,变成了一种似乎很文雅、很有品位的往来。

大唐西市一家古董店的张老板直言,他经营十几年和田玉,前几年所有来买的或看的,不是买来送给领导,就是带着领导来买,根本谈不上收藏,看玉者或买玉者,其实都是一群门外汉,卖着只要价位高,能忽悠,都会有个不错的收入。要价越高,领导会越高兴,办起事来越用力。而今年的玉价跌幅巨大,客人稀少,现在连房租都快撑不住了。

繁华只是“骗局”

在西安市面上,以4尺字画为例,有的价格近百万,而且根据书写者的身份和地位有很大不同。30厘米高的西汉肥婆陶俑一度卖到5万元甚至超过7万元。西汉时期最普通的蚕蛹罐达到5000元至1万元。大叶紫檀的红木家具价位更是炒得离谱,有的数十万,有的百万,而这些家具二十年前只有几万元。

据行内人士介绍,买家有时花5000元买的字画送到某拍卖行拍卖,用40万元的价格再拍到手,送给这名官员,让后者感到“这幅字画至少值40万元”。在很多拍卖市场,有些古玩字画价位奇高,而且只有几个人不停地叫价,其实是托儿在提价,而这种“托市”卖家(帮衬着提价)或买家其实都是同一个人,他在中间只出很少一部分手续费,就把5000元“升值”为40万元。还有的买家,他们明知道这些所谓的古董都是假货,但还是购买,不是他们傻,而是这些买家将这些假古董做资产评估,壮大自己的资产后,再通过银行进行融资套现,加大现金流的使用。这种繁华的背后是做局、搅局、成局,达成的交易更是肮脏的权钱交易。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通过拍卖过手的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繁华只是骗局中的一个“局”。

官员敛财“法宝”

原中国书协副秘书长、著名书法家刘正成曾直言,当今中国的书画市场和收藏热的勃兴,主要不在于公众的收藏兴趣,而在于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和官员的需求。企业家投资书画,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炒作赚钱,二是给官员行贿送礼。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购藏、买卖古玩字画,已成当今不少官员聚敛财富的重要手段。

一位古玩资深人士透露,现在官员的腐败,相当一部分都已不再是直接收受钱物,而是收受古玩字画。但由于中纪委反腐,官员不得收取古玩字画,故又有相当一部分官员并不直接出面收受古玩书画,而是由亲友出面,或者以开设文化传播公司的形式从事书画艺术品交易,这已形成了一种官员洗钱的潜规则。

然而,“凡是值钱的,都有可能造假。”这就使得不少官员获得的“雅贿”礼品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赝品。一是由于官员本身不懂行,二是由于文物鉴定十分复杂,难以甄别真伪。正是由于难以鉴别真伪,故给官员受贿程度的认定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西安古玩市场 断崖式萧条 古玩店 土鸡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