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杨绛、巴金等这些百岁文人的长寿秘诀

2016年07月13日 11:1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15743235657223658105

罗洪 “动笔动脑”也要“动手动脚”

相较于前面三位文学大家,罗洪并不那么广为人知。她是中国近代文学史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专长于写社会小说,被钱钟书先生称为“真奇才”与“真正的小说家”。由于很少进入文学史家的视野,媒体评述其为“最受文坛冷落的女作家”。

在我国现代文学史上,作家健康地活到期颐之年,罗洪算一个。出生于1910年,现在实岁也有近106岁了。

她曾在《我的养生经》一文中写道:“我觉得自己的养生方法就是处世平淡,日常起居亦平常,更以平静的心态面对生活,以宽以待人的态度来与人交往。” 这一点倒是跟杨绛、冰心两位先生有共通之处。

罗洪长寿的另一个字则可以总结为“动”字。

一是动脑。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晚年的罗洪过着平静而有序的生活:每天早晨5点起床,漱洗完毕后,准时收听6时的早新闻。上午读报、看书,午饭后,小睡几十分钟,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起床后就要构思写作。八十年来笔耕不辍,百岁时仍然思路非常清晰,还发表了短篇小说《磨砺》。

如何让大脑老得慢一点?就得像锻炼身体一样,让大脑也“运动”起来!代金刚博士说,中医调节身心有个养生秘诀叫“勤动脑体”,头为诸阳之汇,脑常动才能促进阳气在全身的运转流动。而且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讲,勤动脑能预防大脑的衰退、萎缩和记忆力下降。文学大师们的一生痴迷写作,就是非常好的锻炼大脑方法。当然,如果是普通老人,除了读书看报写作等,像下棋、玩牌等博弈类活动,也可以锻炼思维,而且由于有交流的对象也更增加乐趣。

二是“动手脚”。她一生坚持动静配合,看书写作后必然要下楼走动,每次大约要走半个小时。除了散步,罗洪尤爱打太极拳。新民晚报报道,照顾罗洪20多年的保姆林金星介绍,“印象中至少到95岁她还每天坚持在打拳。”罗洪还创作了文学作品《我学太极拳》,描写自己如何从一个门外汉体悟到太极拳的真谛。

传统养生理念中有“筋长一寸,多活十年”的说法。陈燕清主任说,我们的筋是不可能比别人更长的,但能通过练习太极拳来使它们变得柔软与灵活,中医认为肝主筋、肾主骨,也就是说外在的筋骨与内在的肝肾脏腑功能密切相关,筋骨柔韧说明肝肾的精血充足,身体自然就好了。

不过代金刚博士提醒,老人运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预防膝关节损伤,但太极中一些跳跃性动作掌握不好,很容易扭伤,所以对于大多数老人来说还是选择八段锦比较合适。

在饮食上,人民日报海外版同样刊载了罗洪的饮食总结:吃东西要三分饥,不可十分饱。她的早餐以泡饭为主,半碗足矣,佐之酱菜,油氽花生。中饭则是二荤一素一汤,或者二素一汤,米饭半碗,晚餐也是如此。平时她以枸杞泡茶饮用,平时也一直注意用眼卫生,不使眼睛过度疲劳,以至她到了百岁依然可以不戴眼镜看书写作。

罗洪用枸杞泡水是非常好的方法。杨保林主任解释说,枸杞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之功效。“肝开窍于目”,肝血充足上濡于目,眼睛自然就会明亮。陈燕清主任提醒,一般来说,枸杞与菊花相配最好,菊花的寒凉性质可制约枸杞的热性,而且菊花本身能滋养肝阴、清肝明目,用10克枸杞,5克的菊花就行。

编辑:赵彦

关键词:杨绛 巴金 百岁文人 长寿秘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