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经济亮点和希望正不断扩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2016年07月14日 21: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东北地区积极有利因素正在集聚

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东北地区情况怎样?赵辰昕说,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在农业、服务业、居民收入、物价水平和就业社保等领域表现相对平稳,一些积极有利因素正在集聚,主要表现在:

一是优势领域新动能正加快培育。如沈阳市机器人、民用航空、集成电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黑龙江省瞄准改善型品质型消费需求,高端食品、特色旅游和健康养老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吉林省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电子信息、医药制造和商贸流通业等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长春市前5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

三是一些城市地方财政收入有企稳回升态势。1至5月沈阳财政收入增速5.3%,高于辽宁省14.3个百分点;哈尔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6%,高于黑龙江省8.8个百分点。

四是部分城市去库存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辽宁省商品房销售实现较快增长,部分城市去化周期有所缩短。

“但东北三省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各省经济运行走势也有一些分化。”赵辰昕说,下一步将全面推进东北振兴重大政策文件贯彻落实,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支持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和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支持东北地区谋划建设重大开发开放平台。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经济 发展 改革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