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让履职在基层中闪光

民建重庆市渝北区委下沉基层履职惠民纪实

2016年07月15日 08:47 | 作者:张群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民建重庆市委和中共渝北区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渝北区政府的支持下,渝北民建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方式、畅通渠道,鼓励会员们通过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需,积极建言献策,倾情倾力帮助群众切实解决困难,真帮实扶促民生富裕。民建渝北区委主委、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唐丽华提出,在探索党派服务基层的实践中,中共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民建的工作就应该跟进到哪里,群众的福祉就应该传递到哪里。

真帮实扶促脱贫脱困

6月骄阳热情似火,笔者一行来到民建渝北区委对口联系的大盛镇天险洞村。车子进入两山夹一槽谷地带的公路后,向前行驶大约1000米,在占地60多亩的蘑菇钢架大棚边停下,走进大棚,只见一朵朵鲜嫩的平菇、金针菇从营养袋中探出头来,煞是惹人喜爱。不远处,蓬勃的柑橘密林显得生机勃勃。天险洞村党总支书记廖友财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一到本该丰收的季节农民就发愁。道路不畅,农产品很难卖出去,大部分都烂在了地里。现在好了,菜摘下来直接进超市,销路和价格都有了保证。”廖友财的自豪来自渝北民建的倾心帮扶。

2014年3月,民建渝北区委在对口联系大盛镇开展调研活动时得知大盛镇鱼塘村留守老人们种植约有20多万斤的秤砣柑和鹅蛋柑滞销。会员们走访了几家农户,发现该村七、八、九社有2000余亩水果种植基地,品种主要是秤砣柑、鹅蛋柑和血橙。由于温度较往年低,市场上柑橘销路不好,加之道路不畅,导致商家不愿来收购,部分柑橘开始腐烂。种植柑橘是这些留守老人的主要经济来源,面对积压的柑橘,老人们心急如焚。

“尽最大努力挽回村民们的损失!立刻动员各支部会员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村民们促销柑橘,动员会内企业家会员积极认购,为村民减负。”当会员们将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向唐丽华主委汇报后,她立即组织召开由区委委员和各支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帮扶举措。

一场帮助村民卖柑止损的大战就此打响。会员们争先通过QQ群、微信等方式倡议各方帮助鱼塘村的留守老人们促销柑橘,先后帮助农户销售新鲜柑橘32万斤。

“柑橘危机”解决了,但制约天险洞村发展的关键还在畅通道路。为此,区民建发挥经济界会员优势,短时间为村里筹集20万元修路资金,再加上区里各方资金的支持,解除了最大的难题。如今道路畅达的天险洞村引进了蔬菜、水果、鱼类养殖等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公司12家,还带动起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村里家家户户脱了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是民建渝北区委激发会员履职活力,服务群众惠民生的一个事例。近五年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区里的开展,民建渝北区委积极协助中共渝北区委和区政府全面落实民生大事,充分利用会内优势,先后在大盛镇建立同心实践基地,设立“渝北民建爱心专款”,定期开展扶贫慰问活动,组织会员送农技、法律下乡,扶持农民生产生活。完成了中共渝北区委、区政府安排的精准扶贫任务,帮助近40人脱掉了贫困帽子,组织鼓励和引导会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以实际行动真帮实扶促进民生改善。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建 重庆市渝北区 履职惠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