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台游览车火灾事故:案情逆转 谁放置汽油在车上?

2016年07月26日 07:08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新闻1+1》2016年07月25日

——大陆游客赴台游,安全吗?

(节目导视)

解说:

造成26人罹难的台湾游览车火灾事故,今日头七,台湾方面为罹难者举行联合公祭,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出席。

张锡聪 台湾观光局副局长:

我们再一次向所有的罹难者家属道歉

解说:

到底是意外事故,还是刑事案件,火灾事故调查出现重大转折。

郑文灿 台湾桃园市市长:

目前地检署的调查,初步有发现,游览车上面有汽油瓶。

解说:

八年11起重大交通事故,台湾旅游,怎么服务大陆游客?

刘克智 海旅会秘书长:

又出现了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的不满 。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大陆游客赴台游,安全吗?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上周二,也就是7月19日的中午,一辆大陆旅行团乘坐的大巴车在台湾桃园的高速路,发生了起火事故,造成车上26人罹难,其中就包括24位来自大陆的游客。我们不妨在回看一下事发当时的画面,这辆汽车当时是正在去往机场的路上,很快就要到机场了,几个小时之后,按说这些旅客们就能回到自己的家里,但是生命在这样的一个瞬间就永久定格。

今天我们再回看这些画面并不是想强调这件事情有多么多么的惨烈,而是想在头七这样的一个时间,想表达这样的一种意思,就是在这么一个惨烈的事故、事件面前,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去面对?是不是应该尽快地拿出一个调查的结果,以防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那么今天台湾方面的调查也有了最新的进展,我们就不妨关注这些之前还是从台湾今天举行的罹难者联合公祭说起。

(播放短片)

解说:

本月19号,一次台湾游览车火灾事故,夺去了26个人的生命,其中包括24名大陆的游客,那一天,本来是他们结束行程回家的日子。

今天,是26名罹难者的头七。在台湾桃园中坜殡仪馆,就举行了一场联合公祭,共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包括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贺陈旦、桃园市市长等社会各界人士,还有事故发生后急急忙忙从大陆赶往台湾的遇难者家属,一起参加了公祭仪式。在现场,能看到大陆海协会敬献的花篮,20号从大陆赶到台湾的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及工作组,大陆在台企业代表,也都到现场祭拜罹难者。

今天上午,已经有8名罹难者的遗体火化。但是,由于部分罹难者家属对此次事故的事发原因、赔偿和解等问题仍有异议,相关死难者的火化程序因此被取消,不仅如此,很多罹难者家属,还推迟了离开台湾的行程。

陈慧慧 本台记者:

原计划25号举行告别仪式结束后,大陆罹难者家属当天返回。不过目前除部分家属表达想要尽早离开外,大部分家属均表示要在台湾停留,等待最终调查结果。

解说:

对于遇难者家属,台湾方面目前提出的保险赔偿金,包含游览车强制险、乘客险、旅行业责任保险等共664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为135万元。但大部分家属表示,由于事故原因还没有查明,他们目前还不会签署和解协议。

贺陈旦 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

我们也希望现在家属所期望的一些,他们不管是在事故的追查,或者是相关的理赔上面,我们能够给予最大的协助,来帮助他们早日安心。

解说:

至于家属最关注的事故的真相,台湾观光部门表示,检方目前已将事实查明部分向家属做出了说明,并正在对事故真相进行持续调查。

此前,台湾检方怀疑旅游大巴的起火原因是电线超载短路、或者是其它火源引起电器异常,但在昨天,案情又有了重大转折。

郑文灿 台湾桃园市市长:

目前地检署的调查,初步有发现,游览车上面有汽油瓶,那一定要查明整个过程,是否有人为的疏失以及相关的责任。

解说:

这辆以柴油为燃料的旅游观光车,车上为何会有汽油?是什么人带上车的?与这起事故到底有何关联?目前,相关部门表示结论还有待调查。而对于悲痛的罹难者家属,他们对于真相也有着诸多的疑惑,在他们21号到达台湾之后,当晚就在有关方面举行的说明会上提出了质疑。

(新闻播报)

说明会上家属情绪都很激动,要求真相,要求有人要负责。

解说:

21号晚上举行的第一次说明会,台湾方面以保护家属不被打扰为由,没有允许媒体旁听。但在大陆罹难者家属的要求下,22号晚上的第二场说明会全程开放。

张锡聪 台湾观光局副局长:

我们再这一次向罹难者家属道歉。

解说:

而这样的一个道歉,对于失去亲人的家属们来说,很难让他们的情绪平复。

如此严重的火灾,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可以逃出来?而且车上也没有配备监控设施,谁来为逝去的生命负责?家属们在反复追问。

罹难者家属:

你们灭火器有几个?

张锡聪:

坏了,是什么原因说不准。

罹难陆客家属:

我不管原因,别跟我说原因,坏了是你们的责任,是不是一个逃生门不好使,26条生命没有了。

解说:

当场,遇难者家属们要求台湾方面尽快公布调查报告,该负的责任不能推托。而从大陆赶赴台湾处理这次事故相关事宜的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也表达了对台湾方面的不满。刘克智提到:近年来,台湾多次发生游客旅游安全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大陆方面曾多次要求台湾有关方面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大陆游客安全。

刘克智 海旅会秘书长:

然而就在前天,又出现了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的不满,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切实采取措施,高度重视大陆游客安全,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视频连线)

主持人:

善后处理和调查真相无疑是眼下的当务之急,面对今天出现的一些最新情况,我们马上连线本台驻台湾记者陈轩石,轩石,今天我们通过这个短片也看到,在公祭仪式之后有一些大陆游客的这些家属选择还是要留在台湾等在最后结果的出现。那么最新的情况你了解到的是什么样的?

陈轩石 本台记者:

在刚刚傍晚的时候情况出现了转折,可以说大陆罹难着的家属基本上三个方面跟台湾方面基本达成了共识,三好方面首先就是遗体火化的问题,今天已经有8具的遗体火化之外,在明后两天家属答应把这些遗体全部火化,明天有15具的遗体,后天还有一具遗体都要完成火化,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50多名的这个罹难者家属,除了有一个今天已经因为自己家有事已经先回去之外,其余的50多人明天有40位的家属离开返回大连,后天还有18位剩下的也会返回大连,这是第二方面。第三方面就是台湾方面,现在只能给每位罹难者是提供这个佩服是664万台币,约合130多万人民币,这一点是当局说是很难突破,暂时只能是这样了,至于他们回到大陆,大陆的赔偿就不是他们所管的范围了,所以现在家属是在这方面基本上达成了一个共识。

但是呢,家属同时还是要求台湾方面尽快查明这个真相。而刚刚就在晚上的时候,台湾警方本来有一个行程,就是要安排家属做一个笔录,这个笔录本来在他们抵达的当天就要做,但是当天在机场家属非常有意见,他们想尽快到这个殡仪馆看到亲人的遗体,所以那天没有做,今天本来想补做,但是家属相当不满,他们以为是要开调查说明会,当知道只是做笔录之后,他们表示他们的所有立场该说的都说了,所以基本上是不欢而散,并没有做成这个笔录,这是今天刚刚的一个最新的进展。

主持人:

轩石你是介绍的是关于家属的一些情况,接下来今天在调查的方面还有一个重大的进展,台湾地检署告诉公众,在这辆柴油车上有两处是有汽油瓶的存在,这点最新进展是什么样的?

陈轩石:

虽然到目前为止,当局还没有公布这个事故的真正原因,起火点因为什么起火还没有定论,但是这五瓶汽油,尤其有两瓶在司机座位底下已经烧光的汽油,起码说明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证实了外界原来质疑,这个火势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就蔓延到整个车厢,浓烟密布,可能会有助燃剂,现在证实,这两瓶汽油是直接造成这个火势在但时间内循迅速蔓延的一个主要原因。第二件事,那就是更严重,因为使得这个整个案情逆转,因为无论是谁或者什么原因把这个汽油放在这个车上,已经是触犯当地的法规,明显是个违法的行为,那么所以呢现在这个事故已经是从这个单纯的意外,可能要逆转变成有人为疏失。那么是否涉及刑责,有没有应该有负起刑事责任,这是下一步要追究的重点。

现在一般怀疑汽油可能是司机放置的可能性最大,所以我们昨天也看到警方非常罕见地再次到殡仪馆检视了这个司机还有导游的遗体,检取了他们表皮还有衣物回去进一步化验,而且调阅了司机跟导演在这几天带团以来所有的通话记录,以及能够找到他们沿途的一些监视画面来做进一步的了解。

现在这个话题也引起了台湾游览车当中一个热议,因为在他们看来,把汽油放在车上是非常的不可思议。其他不说,光说停车场大太阳底下这个车一停可能里面的温度就达到五六十度,放置汽油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司机不可能不知道。那么现在传出各种的猜测、联想甚至阴谋论,大概我列数有几种。一种就是说,可能这个司机是为了预防自己送完客人之后开自己的车回家,没油先准备这种汽油,但这种似乎站不住脚,因为在台湾加油站到处都是,加油非常方便。另外一种猜测就是说,可能是方便去除车上一些像口香糖等等的污迹,用汽油比较好用,但实际上也不需要五瓶这么多,而且现在有更好的替代品能够去除这些污迹。

现在还有一种说法,这个车是柴油,在柴油的车上加一点点的汽油可能是提高所有的马力,这只是一种猜测。更有一种阴谋论就是说可能是自杀,关于这个说法,他的父亲今天已经出面反驳,他认为他儿子绝对不会这么干,但是对于这个司机外界了解非常的少,只知道他有三个子女,经济能力不太好,有20年的驾驶大客车的经验去年10月才调到这个游览车的公司,至于其他方面其实外界知之甚少,这也是警方现在要调查的重点。

更有一种阴谋论就是说可能被别人陷害放置的,但是这种的话可能时间就会锁定在19日当天早上到事发的短短几个小时之内,所以以上都是臆测,现在各方都在非常的期待台湾的警方尽快调查清楚。而最后我再告诉刚刚有一个最新的消息,就是刚刚台湾3D电视台的一家独家报道,他是采访到一名台湾的游览车司机,他声称在出事的头一个晚上,在休息站碰到了这个出事的苏姓司机,这个司机向他抱怨,游览车有问题,因为冷气都打不着,他曾经向游览车公司提出换车,但是造成公司拒绝,说你把这个团明天就送走了,再说了。不过当记者采访这家游览车公司负责人的时候,他是断口否认,这是最新的进展。无论如何一切的真相都有待台湾警方尽快查明真相。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轩石的报道。当我们看这样的最近发生的一起大陆的游客在台湾出事的时候,我们就会回溯这些年来发生的一系列这样的事件,人们不经问,为什么大陆的游客在台湾旅游的时候会发生如此之多的事件,我们继续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被台湾媒体称为24年来最惨重的客车火灾事故,事发已经一周,台湾方面,一共召开了两次家属说明会。会上,一些家属情绪激动,他们认为事故调查速度缓慢,并对大巴上的消防设备及监视器是否完善,提出了质疑。

对此,台检方回应表示,事故游览车的驾驶舱已经烧毁,也没有监视器、行车记录仪等影音画面,加上无人生还,更增加了调查难度;并且诸多重要事项仍在鉴定当中,因此无法按照家属的要求,在三日之内得知鉴定结果。

对于大陆方面工作组领队、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秘书长刘克智曾表示说,在这次不幸前,大陆方面已多次建议台湾改善游览车安全。台湾交通部门观光局副局长张锡聪解释说,之前大陆建议的是不同面向,例如说土石流或树木倒塌的掌握、气象的预警、游客分流、车辆设置GPS及简讯通报系统等等,台观光局对于部分建议都已经有所改善,将来也会持续改进。

然而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录音,则爆出事故车辆疑似曾进行过改装。这又暴露出台湾游览车的什么问题呢?

游览车公司员工:

你们“矮仔陈”这个师父要抄家灭族啦,前后门还加装暗锁。

前技师:

规定是不可以。

游览车公司员工:

他爱帮别人乱改装加装东西,帮司机乱改装还赚人家的钱,五杨高架第一次火烧车也是他。

解说:

这段录音时长8分多钟,疑似是事故游览车所属“玫瑰石通运公司”员工和前技师的通话。内容提到公司找了无照技师对游览车进行改装,并在前后门加装暗锁,才会闹出人命。 在录音中,两人还秘密协商如何为游览车公司脱罪。

游览车公司员工:

你对“矮仔陈”这个师父打针,全部推到他的身上,说他这是半路出师的拼装车师父出来的,他没有技术证。

解说:

不过,事故游览车所属的红珊瑚车队,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录音对话中的2名男子早就在2011年先后离职,对话内容毫无根据,公司将对这两人提起控告。

然而,此次事故暴漏出的游览车安全问题,却是不容置疑。对此,台湾交通主管部门准备推出三项整顿措施,对游览车进行把关。一是新游览车要采取外推式玻璃窗,增加逃生机会;二是会抽查安全门跟灭火器,公布好坏排行榜供民众做挑选依据,三是要建立云端掌握GPS追踪车辆动态。对于这三项措施,台湾游览车公会认为,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在车辆出厂时就要把关。

鲁孝亚 台湾游览车公会理事长:

只会做稽查临检,这个单一事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该是源头式管理,到底你希望游览车,应该有哪些设备、不应该有哪些设备,都要在财团法人车测中心的源头要去律定。

解说:

事故发生后,有台湾媒体也列出了从2008年7月,台湾开放大陆居民来台旅游后发生的相关事故,令人触目惊心。8年共发生11起有死伤的旅游事故,其中9起为游览车事故、1起火车事故、1起坠机事故。连同此次事故,造成包含旅行社相关人员在内共83死100多人伤。

游客:

左晃右晃,左晃右晃,然后就突然翻了。

解说:

八年,11起重大事故,这是台湾旅游真实的状态吗?为什么台湾的游览车总出事故?有分析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比如台湾热门景点大多山路崎岖,如果碰到天气不好,危险性则更加一重;而一些旅行社所推出的旅游行程过于密集,容易造成司机疲劳驾驶;除此之外,为了节省成本并增大乘客乘坐时的车内视野以及车体外观的美感,一些旅游大巴还会被改造,擅自提高客舱高度,这都会造成行车中稳定性下降,更容易发生失控偏离,进而翻车。这些,无一不反映出台湾旅游的监管问题。

主持人:

刚才短片中也提到了一个数字,我们不妨再看强调一下,就是台湾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游以来,11起重大的事故,累计83死,159伤。面对这样的数字,那么有些人本来也许会想去台湾旅游,但是也许会打消这样的一个念头。面对这样的一种效应,台湾又将如何应对?接下去我们连线一位专家,台湾世新大学的游梓翔教授。

(视频连线)

主持人:

游教授您好,首先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因为今天我们了解到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是出席了今天的公祭,那么台湾地区的现任领导人对这件事情,他的反应是什么样的?

游梓翔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

我觉得发生一个这么重大陆客伤亡的事故,一方面台湾必须拿出自己的做法,究竟要怎样改善陆客在台湾的旅游安全,具体做法一定要拿出来。那么更重要的是,你必须展现一个态度,因为你说在2008年到现在,这11起重大事故超过80位陆客在台湾丧失了生命,这么严重的事你当然要展现一个态度。今天马英九到了公祭进场,基本上是展现了一个态度,可是很多人认为蔡英文除了在他的网络上发表一些意见,透过发言人转述他的看法之后,是不是也应该对这件事更进一步的多做一些什么,更能够让大家相信,台湾的当局现在确实是把大陆旅客在台湾的安全列在首要的位置。

主持人:

游教授,通过这样最近的一起灾难,人们自然就会反思,为什么台湾开放了对大陆的台湾游之后,短短的时间会发生这么多的一系列的这种伤亡,不知道台湾方面是怎么看待这些数字的?

游梓翔:

当然,很多人在分析,为什么这么多起事故牵涉到的都是大陆旅客,就有很多人做了一些讨论,例如说:因为大陆旅客经常到台湾来,乘坐游览车的时间基于环岛行程,或者是时间短密集安排,这中间都提高了风险。也有很多人提到了一个原因是廉价的原因,我对这一点完全不能认同,不管是价格还是低,安全都是不能打折扣的。我们都知道现在有很多航空公司,标榜价格比较低廉,可能这个低廉你必须是在某一些非关键项目上节省成本,不能在安全上打折扣,如果你好称你的价格低廉,你打折扣打的是安全的折扣的话,这个旅游业整个的形象,以及对旅客的安全没有保障,这是不可能有人到台湾来旅游的。所以我觉得价格虽然是要讨论的,但是安全必须列为一切的前提,所以没有安全就没有观光。

主持人:

游教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面对一系列发生的事故,台湾旅游业方面的监管应当更多的做一些什么?

游梓翔:

我觉得大家也在看,如果你发生这样的事件,你连前前后后很多的事实,或很多的法规都说的前后不一,大家当然对是不是未来能保障安全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就像这几天我们看到关于游览车上的安全门,紧急逃生口为什么不能打开,前前后后台湾几个单位,对于到底规定是什么,到底有没有人安装暗锁都有不同的说法,大家当然非常担忧,如果主管单位都这么样的前后不一,未来究竟有没有能拿出的手段真的能够改善。不过我觉得台湾想要发展自己的旅游业,吸引更多的大陆旅客到台湾,一定能要让大陆所以旅游知道是安全的,而且这个安全不能只是口号,每一次发生官员就出来讲一下安全很重要,大家要看到具体的做法。所以包括这几天很多人提到的,是不是还要允许这么多的拼装车,因为它的车体不是进口的,都是台湾打造的,中间很多的设备往上加。

主持人:

抱歉,实在是因为时间的原因,游教授我只能打断您了。抱歉,那么今天我们再关注这件事是想说,大陆游客到台湾去旅游,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一事一议,当务之急当然是调查清楚这件事情到底是什么原因,那么从长计议,对于台湾来说也应当拿出更诚恳的态度,更有效的措施,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游览车火灾事故 汽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