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聚焦:800万毕业生中的未就业群体在做什么

2016年07月29日 07: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7月中旬辞职回家后,陈欣洋打算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个工作室,专门面向年轻家庭二孩家庭——这些家庭会对使用面积不够的住房进行改造。“毕竟工薪阶层的家庭再买一套房的可能性不太大,但孩子出生后又需要一定的活动空间,如果能抓住这样的痛点或许会有机会做点事业”。

这样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陈欣洋的父亲年轻时候白手起家创办了一家纺织品企业,在他看来,既然女儿还年轻,又有想法,自己也能给她一定的经济和经验上的帮助,就应该鼓励女儿去实现自己的想法。

找不到工作也不回家

高考成绩以全县前10名进入北京某重点大学的蔡森煌出生在贵州一个农村家庭,家境贫苦,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2012年,蔡森煌顶着“村里头第一个到首都好学校念书”的光环到北京求学,得到了父老乡亲的祝福,连火车硬座的车票费都是村委会主动给赞助的。

虽然学习刻苦,成绩不错,但由于从小的成长环境塑造了其沉默寡言的性格,蔡森煌始终感觉没办法完全融入大城市。在今年的校招中,他几乎每场招聘会都去,但要么没有合适的岗位,要么就是在笔试或面试中被淘汰。

高中同学告诉他,作为省级贫困县的老家很欢迎应届毕业生回去建设家乡,并且还会有相应的支持政策,不过在蔡森煌看来,无论以哪种姿态离开北京,只要回到老家,都意味着将被老家亲友打上“被北京淘汰”的标签。

为了证明自己不输给其他人,从学校毕业后,小蔡白天外出找工作,晚上就借住在同学宿舍打地铺。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他去做兼职,家教、卖手机、超市促销……都干过。

与蔡森煌的想法不同,就读于北京某高校师范类专业的秦晓杰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纠结后,决定回到甘肃老家,准备考研,将来当教师。

去年10月,在一家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前50的商业地产集团的校招中,经历了笔试和三轮面试的秦晓杰最终顺利拿到了offer,成为公司一名见习人力资源管理师。

今年2月,按照公司的要求,秦晓杰到公司进行岗前培训和锻炼。“前两个礼拜的培训还好,大家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相处起来挺融洽。但到后面我就感受到了所谓办公室政治带来的压抑感。”秦晓杰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岗位负责对公司几个部门进行考核,在这过程中,他发现少数同事为了完成KPI(绩效——记者注)考核,在部门主管面前诋毁其他同事,并将别人的工作成果揽在自己怀中,但这些人对外往往又摆出一副乐于助人的姿态。

他将情况与部门主管说明后,该主管并没有正面回答,反倒劝他“尽快摆脱身上的学生气”。这让小秦觉得,办公室的关系处理起来太复杂。对比起大四上学期在小学实习的经历,他觉得自己的性格更适合“简单又充满阳光”的教师工作。

秦晓杰回忆说,虽然在学校也会有不小的压力,甚至偶尔会因为琐碎的学生工作觉得烦躁,但每次只要和孩子们待在一块儿,看到他们纯真的笑容,他就觉得自己浑身上下又充满了干劲儿。

7月初,在上交给公司3500元违约金后,秦晓杰坐上了返回西北的列车。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毕业生 未就业群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