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国务院参事室被称为“政府智囊团”,不代表任何党派,不代表部门利益

这里的声音直通中南海

2016年08月25日 10:0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北京市前门东大街11号,矗立着一栋典雅别致的欧式建筑。这里,便是被称为“政府智囊团”的国务院参事室办公所在地。8月17日,一则新闻让这里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当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新聘任的10位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有6位是党外人士,占据了“半壁江山”。人们好奇的是,这些高级“智囊”是如何选出来的?他们在这个岗位上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为何党外人士占多数

在新聘任的6位国务院参事和4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党外人士占据6席,其中石勇、何茂春、葛剑雄是民主党派成员,分别来自民建、民盟、民革。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现任国务院参事59位,文史馆馆员67位,其中,就有20余位是民主党派成员。

为何国务院参事室和文史研究馆聚集了如此之多的民主党派成员?

一方面,源于参事室、文史馆的工作特点。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的国务院参事室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便已设立,1949年11月由毛泽东、周恩来等倡设。后经毛泽东亲自倡议,中央文史研究馆于1951年7月设立。目前两者合署办公,在国务院参事室中共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文史研究馆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参事室和文史馆的主要职责之一便是统战联谊。

另一方面,从遴选范围来看,参事和馆员也多从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遴选。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应当以党外代表人士为主体,参事室中共党员参事不超过30%。这些规定从制度上保障了党外人士在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占多数。

国务院参事如何选拔

按照《政府参事工作条例》规定,参政议政是参事室的首要职责。因此,参事遴选标准之一就是要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国务院参事室原主任陈进玉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定对参事所具有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对其应具有的参政议政能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

分析现任参事和馆员的20多位民主党派成员履历,也能印证着一点。从专业背景来看,他们涉及的学科广泛,分布在经济、法律、宗教、艺术、三农、社会学、地质学等多个领域,同时,他们也有共同点,即都是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不仅具有渊博的学识,更具有较高的社会名望和参政议政能力。在这些民主党派成员中,既有民进会员冯骥才这样为公众所熟悉的著名作家,也有民革党员何星亮、九三学社社员蔡克勤这样的专业领域“大咖”。

此外,记者了解到,遴选新参事时,也会根据研究问题的需要有针对性选拔,这不仅让参事的专业知识得到更好发挥,也更能体现参事室的“高参”作用。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国务院 国务院参事 党外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