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大件垃圾处理应让市场唱主角

2016年08月25日 14:03 | 作者:徐剑锋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住房装修、搬迁、居民废旧家具更新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大件垃圾,这些大件垃圾的处理正成为难题。居民不知如何处理、随意丢弃,摆放在公共区域的无主大件垃圾不断增多。近日一项调查显示,78.6%的受访者遇到过处理大件垃圾的困扰。

大件垃圾问题几乎可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而且业已成为一个全局性困境。常识告诉我们,“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财富”。问题在于,尽管现在具有这种环保意识的人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尴尬,却是大件垃圾缺少一个好的归宿。

最可行的办法就是设立回收投放点,然后分类进行科学处理、再生利用。在美国芝加哥,政府与专业公司签订大件垃圾处理合同,规定每年可为居民免费处理4件,超出的就要付费。一些公益组织通过收集处理二手家具创造价值,制造就业机会,或免费提供给困难人群,以获得一定的政府补贴。

“清理”大件垃圾,归根结底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形成一个科学的处理体系。这就需要政府科学规划定点、科学有效管理,从舆论引导、政策奖励、税收减免等方面入手,鼓励企业和居民对大件垃圾进行回收处理。

处理大件垃圾,关键是调动好“两个积极性”,既要让企业有利可图,也应使居民多得实惠。政府可以联合家电、家具生产厂商,开展“私人定制”式的置换。也可以探索将排污权交易推广到大件垃圾处理领域,用市场机制来筹集淘汰资金。

一言以蔽之,给大件垃圾一条好出路,必须让市场唱主角,核心是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佳结合点,在算好居民利益小账的同时算对环保收益的大账,并持续创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机制。这考量的也是行政智慧和执行力。(徐剑锋)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大件垃圾 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