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守土尽责”要做好这些事

2016年08月25日 14:1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是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做出的重要指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发言人工作,要弄清楚尽好什么样的新责任、怎样尽好新责任等现实问题,踏踏实实地做好这些事:


新形势下要有新定位新责任。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改革创新,首先要认清新定位、新责任。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正在由新闻报道、新闻宣传,向新闻舆论转变。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要弘扬主旋律、占领主阵地、掌握主动权、锻造主力军,履行好6项重要责任:凝聚军心、服务打仗,指导工作、展示形象,服务决策、凝聚力量。


发言人要多掌握传播自主权。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这对军事新闻发言人提出什么新要求?既要依靠新闻媒体传播新闻发布信息,也要多掌握传播自主权。2015年11月27日,空军轰-6K飞机展翅西太平洋和东海防空识别区,任务结束15分钟后即通过“空军发布”官方微博对外发布。只有掌握传播自主权,才能增强新闻发布的自主性、即时性、完整性、引领性。


发言人要有思想、有情感、有立场。这两年,空军四出第一岛链远海训练、两赴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的新闻发布,都在客观介绍行动信息的同时,释放关联信息,聚集了利国利军的正能量。新闻发言人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要说够、说准、说实,要有思想、有情感、有立场,让空军好声音传向全世界。


新闻舆论工作要杜绝“错忘漏”。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精密工作、精细工作、精深工作,容不得马马虎虎、粗枝大叶、稀里糊涂的浮躁作风。“技术性错误”往往会导致其他问题的发生,要把“技术性错误”降到零。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敏感性,十分严谨、十分认真、十分负责地对待每件事,既杜绝“显性差错”也警惕“隐性差错”。


重视“起标题”,反对“标题党”。新闻的标题是眼睛、窗户、向导,体现情感、态度、立场。这里说的“起标题”和“标题党”完全不一样,“标题党”是无中生有、主观臆断、以偏概全,“起标题”是为了更精准、更鲜明、更传神。应该提倡用心“起标题”,反对随心所欲“标题党”。


防止正面宣传产生负面效果。宣传建设成就、工作成绩、英雄事迹、先进经验,要用互联网思维去审视,经得起网民的问询和质疑,防止正面宣传引发负面舆情。对看似正能量的“好新闻”,也要严格核实“信息源”,避免刚刚跟进报道转眼又去做更正处理。要科学界定和看待“正能量”,先进典型的宣传要有序、有度、有节,不能单纯看“点赞”多少,还要看是否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坚持“内容为王”才是竞争之道。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各有优势、各有所长、各有作用,如果要竞争,就要在“内容为王”上下功夫。比如电视媒体,那么多上星的卫视频道,遥控器掌握在观众手里,哪个内容好他就看哪个;再比如电视媒体的军事新闻,为什么一些品牌节目的收视率高受欢迎,因为他们的“内容为王”体现了国际视野、国家立场、大众关切。国际视野、国家立场、大众关切,应是内容建设的基本点。


“笔杆子”既要能量正更要心术正。新闻舆论战线的“笔杆子”,要做到“文才可用,心术尤正”。要多给自己戴“紧箍咒”,不受人唆使利用、不出卖思想灵魂、不损害党的利益,不受敌对势力的“追捧”。要多点“实心眼”、多干“良心活”,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忙中求静、虚中求实、文中求善。            (申进科)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守土尽责 宣传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