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疆各族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2016年09月12日 17:12 | 作者:尚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2日电(记者尚升)12日,新疆各族穆斯林迎来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从伊犁河谷到帕米尔高原,从城市到农牧区,天山南北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是新疆各族穆斯林的盛大节日。按照传统习俗,穆斯林要在这天到清真寺虔诚礼拜,还要宰牲待客、祭奠亡灵、走亲访友。

晨曦微露,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头戴各式少数民族帽饰的穆斯林陆续进入清真寺,伴着悠远的宣礼声为今后的美好生活祈福。礼拜结束,大家互道问候,然后赶回家中,宰羊煮肉。女主人准备好品类繁多的点心和干果,摆在餐桌上,准备招待来访的亲朋好友。

在乌鲁木齐鳞次栉比的商场超市里,置办货物的人熙熙攘攘。二道桥市场,糕点、水果、牛羊肉、茶叶等琳琅满目,各个摊位生意火爆。赛买提·阿不力孜说,这是继开斋节后的又一个生意小高峰。

为丰富群众节日餐桌、稳定市场物价,新疆各地节前投放了大量储备肉,低于市场价格出售。在乌鲁木齐黑甲山片区富康街社区牛羊肉直销点买了羊肉的阿曼古丽,在种满无花果、月月红的小院里摆好桌凳,端出一大锅香喷喷的抓饭宴请宾朋。

“今年古尔邦节和中秋节仅差3天,我们准备两个节日一起过,今天吃抓饭、喝奶茶,过几天看中秋晚会、吃清真月饼。”阿曼古丽笑称,儿子对月饼“毫无抵抗力”。

在和田地区墨玉县英阿瓦提村,81岁的阿瓦汗·伊敏搬进崭新的安居富民房,过上了“住整洁房、走平坦路、喝干净水、用清洁灶、上卫生厕”的生活。“去年古尔邦节我们还在土坯房里,没想到今年能在这么好的房子里过节。”

今年,恰逢古尔邦节和中秋节“双节”相遇,新疆各族群众有7天的小长假走亲访友。这期间,新疆收费公路免收7座以下客车通行费,以便人们节日出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宅在家里,纷纷选择自驾旅游、徒步游或骑行。(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疆各族穆斯林 欢度 古尔邦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