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第四届民盟教育论坛在湖北黄冈市隆重召开

2016年09月18日 09:08 | 作者:张雨斌 衣雪 张雨斌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会议现场

徐辉副主席讲话


2016年9月13日至14日,以“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推动基础教育公平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民盟教育论坛在湖北省黄冈市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中共黄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雪荣,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冯艳飞出席开幕式。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主持开幕式。

徐辉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以基础教育为主题的民盟教育论坛,开得非常及时。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看望了基础教育师生,并就我国基础教育发展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徐辉副主席认为,中国推动教育现代化的三大动力,是教育的发展、改革和创新。处理好教育发展、改革与创新的关系,一直是我国教育领域的重中之重。发展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改革是重点,重点不突破,事业难进步;创新是引领,引领新机制,引领新方向。应在发展中推动改革创新,在改革中实现创新发展,在创新中巩固发展改革。

谈到基础教育的发展问题,他说,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是国家优先发展的基本公共事业,也是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和提升国家人力资源水平的重中之重。从现代化国家的高度来要求,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仍面临不少艰巨的任务和严峻的挑战。从宏观层面看,当前我们应着重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基础教育发展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教育发展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发展不足与发展不均的关系;最后还要重视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问题。

对于基础教育的改革问题,他认为,教育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一样,都以推进公平、提高质量和增强效能为目标指向。从宏观层面看,当前的重点之一是教育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长期以来实行的“以县为主”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对宏观教育均衡发展、公平发展具有局限性。只有“以县为主”、“市域统筹”、“省级统筹”和“中央统筹”多管齐下,形成最佳统筹协调合力,才能更快推进国家基础教育均衡和公平发展。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第四届民盟教育论坛 黄冈市 基础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