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技,引领文化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之文化领域新探索

2016年09月25日 16: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科技,引领文化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之文化领域新探索

新华社记者周玮

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亦真亦幻的视听效果惊艳世界,《韩熙载夜宴图》APP贯通视觉、听觉、触觉动态重现当年夜宴的华美,“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将优质资源通过数字化传递到边境百姓手中……这些为群众提供了炫酷体验的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都是文化科技新成果实际应用的成功案例。

近年来,文化部、科技部等部门推进实施的文化与科技融合新项目,运用新技术新方式,探索解决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的难点问题,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文化科技成果,为支撑、提升和引领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典范和样本。

科技优化产业结构催生文化新业态

演出装备是舞台文化的载体,可以说是最复杂、最能体现文化科技融合的领域。“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演出效果呈现关键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不久前在湖南韶山通过验收,成功应用于韶山大型实景秀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中《天鹅湖》《月光》等节目,也都应用其新技术呈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专家评价,这个项目解决了当前舞台机械、灯光、视效、音响等声光电机各控制系统协同困难,以及舞台演出监督调度系统缺失、艺术创作力低下等制约文艺演出发展的关键问题。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文化主题展示系统技术集成与其在文化主题公园的应用示范”项目,研发了文化主题公园影像集成技术,包括球幕立体实拍和三维虚拟场景结合方法、球幕电影中虚拟场景全景渲染、球幕电影投影放映方法、用于拍摄的大型程控威亚系统、基于HDR贴图的高真实感图像渲染等关键技术,带来高真实感的视觉冲击,为特种电影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推动高科技文化主题娱乐产业的发展。

此项目还研究了基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题公园发展模式,设计并开发了《大闹天宫》《牛郎织女》《火焰山》主题项目,在芜湖、郑州等地试运营,把中国传统文化以现代技术手法表现出来,给文化主题公园产业带来新的活力。

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蒋伟所说,目前,以现代科技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已经占据了文化产业的主导地位。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在文化领域中的应用和普及,不仅优化了文化产业结构,而且还催生了一批新的文化业态。科技与文化融合已经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之一。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文化 科技 公共 全面深化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