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刘正方:协调推进彝家新寨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

2016年10月12日 09:48 | 作者:刘正方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彝家新寨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是彝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难度最大、工作量最多的工程,也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带动效果最好的脱贫攻坚主要措施。按照中共四川省委提出“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在今年 8月底全部开工、确保年底全部入住的要求,做好这项工作的时间已经相当紧迫。各县级人民政府承担着“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的重任,是否已经全部做好了“规划先行”和“科学迁建”的准备等等,还值得考量。

最近,我有幸参加凉山地区督查调研中发现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各级干部对扶贫搬迁的各项政策把握程度逐级递减,基层干部更是理解不透、掌握不准;乡村干部对什么是科学迁建无概念、怎样科学迁建搞不懂;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对迁建条件范围、建房资金政府补助多少、可提供贷款多少、自筹资金多少、各类标准执行多少等还不清楚;建什么样的房、建到哪里不清楚;随迁和盲迁问题还比较突出等。

目前,我省已组织修订编制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和巴山新居、乌蒙新村建设规划。以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和乌蒙新村建设为重点,全省投资41.3亿元完成2500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村建设扶贫扎实推进;全省187.6亿元易地扶贫搬迁投资计划已全部落实到项目县,已开工建设项目54个,易地扶贫搬迁紧锣密鼓。而凉山地区彝家新寨、易地扶贫搬迁明显滞后,许多工作还停留在规划、选址等前期环节上,虽然各县有决心如期开工所有项目,但受冬季将至的天气、建材、施工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年底项目户全部入住新居的目标难以顺利实现。有鉴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也为做好“科学迁建”亟待解决的问题赢得了时间,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迁建”的首要原则不动摇,并将统筹兼顾、规划先行、科学选址、功能定位、配套设计、同步搬迁等贯穿科学迁建复杂系统工程的始终。

一、 始终贯彻统筹兼顾彝家新寨、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

彝家新寨、易地扶贫搬迁虽然在侧重点上各有不同,政策涵盖的范围有相同和不同之处,但是在涉及的搬迁对象都是同一区域的贫困人口,其核心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改变其生存发展环境和落后的生活习俗。尤其彝区贫困乡村呈现出来的是综合性贫困和整体性贫困问题。因此,在确定搬迁对象、建房选址、住房设计、资金补助、随同搬迁的识别上,应统筹兼顾、科学定制、精准识别、强化宣传,避免彝家新寨、易地扶贫搬迁两项政策相互叠加或削减,导致政策“水土不服”。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民建四川省委 彝家新寨建设 易地扶贫搬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