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周延礼:有为才有位,保险业要主动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10月25日 09:37 | 作者:周延礼 |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分享到: 

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经济在交易形成的过程当中,可能都会有这样和那样的风险,也会有一些不确定性。如何解决这种风险?这就需要有一种稳定的工具,保险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因为保险不仅是防范风险的工具,更是化解风险的一个办法。保险可以提高经济的运行效率,促进经济增长,进而能够保障居民的财富安全,并且实现财富的增长。另外,在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效率、加强金融监管,实现质量、效应、速度的有机统一等方面,保险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我们要深入研究保险作用,特别是“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发展规划中,要积极发挥保险作用,加强国际合作。这里我们重点谈“一带一路”与保险的关系,需要关注三个方面:一、保险业对“一带一路”的积极作用;二、保险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三、保险业如何应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面临的挑战。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内国外统筹的角度做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对于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提出的新要求。

“一带一路”为经济提供了新引擎,为中国企业开展海外业务带来历史性的新契机。保险业作为重要的现代服务业,拥有完善的市场管理、风险管理与资金融通的机制,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风险管理与服务。特别是在融资支持方面,保险业责无旁贷。这既是全球金融发展的需要,更是保险业和服务业的切实选择。所以,在支持实体经济参与“一带一路”过程当中,保险业的作用将会得到凸显。同时,这也是提升中国金融保险业国际化水平和促进中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的重大机遇。“一带一路”有广大的合作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保险业要积极发挥在国家战略、政治经济、地区安全这些方面的作用,发挥在风险管理的专业服务价值,为沿线的国家生产销售、运输、金融保险各个环节提高风险保障,为金融的便利化提供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产品开发机会和服务平台。

一、 保险业对“一带一路”的积极作用

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保险通过发挥其在经济补偿、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的作用,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各领域,保险业可以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与服务。根据不同的保险标的,保险可以分为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同时要转移风险也可以通过再保险的形式,比如财产的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农业保险等都可以进行再保险。

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需要保险,“一带一路”建设同时还可以在合作办学、旅游、科技合作等各种活动推进保险保障,为跨境人员提供保障和服务。比如海外旅游的人身意外保险,各类的意外险、旅游险、重大疾病养老,人身保险、医疗救护等类型的保险。

如何实现保险的有效发挥?第一,要根据“一带一路”本身的风险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险种,通过量身订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第二,协助企业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促进经济体增长。“一带一路”贯穿众多国家,各国间的文化、经济、法律、政治和保险监管体系都有很多差异。在提供保险过程当中,沿路的各国水平不一,法律制度、保险历史、经营水平、保险工作实力差异很大。所以在此过程中,要进行全面地分析和研究,在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风险保障的过程当中,让“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保险业的一个最佳机遇。第三,要发挥保险业资金融通的功能,直接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保险经营是两个轮子,一个轮子是承保,另外一个是投资。这两个轮子要同步运行,不能一快一慢。资金融通要做到为基础设施服务,只有路通了才能为人通、信息通、物流通创造条件。所以银行、证券、保险这三者可以加强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同时还可以直接投资到一些港口、物流、航空、园区等。另外,在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科技产业,也可以借助保险的支持来推进和优化基础设施的产业升级。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周延礼 保险业 “一带一路”建设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