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个月收入多少可以达到财务自由?

2016年11月08日 18:58 | 来源:财富真理
分享到: 

财务自由,本质上是不出卖自己的时间就能获得比较丰厚的收入。之前刚好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我曾经生出了一个奇怪的想法:卖烧饼。

有一段时间,我无所事事,就跟着我妈学烙烧饼,凭借学习天赋,自认为烧饼做得还不错,开始有点异想天开了。当我想起经常去他家买烧饼的摊主时,我立马打消了靠卖烧饼实现财务自由的念头,因为我不愿意过他们那样的生活。

如果你留意小区附近超市里的烙饼摊或者煎饼果子摊,你就会发现摊主常年四季都没有什么变化。我主要想说的是他们的精神状态,这其中肯定有重要原因。现在终于找到问题的所在了。

关注时间的角度决定收入模式

从摇篮到坟墓,无论干什么,时间是唯一对所有人都公平的。那么,只有从时间的角度去衡量人的价值才是最公正的。价值不仅仅指的是收入,但绝大部分的人更关心的是收入,所以在这里价值就约等于收入吧。职业、学历、名声等等这些标签都是一个人时间收入的外在表现,我们也常常用这些外在标签来衡量一个人的收入。

靠烙烧饼养家糊口完全没有问题,但是从时间增值的角度考虑,烙烧饼的增值模式存在问题,因此不可能实现财务自由。对于财务自由的解释多种多样,但其本质只有一点,即一个人不靠出卖自己的时间就能获得体面的收入。

其实,获得收入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线性模式,出卖时间换得收入,多劳多得,关注的是单位时间的价值;第二种是指数型模式,赚取时间红利,时间越长获得收入越高,有人称之为“睡后收入”,通俗来讲,就是躺着也能挣钱,它关注的是时间长度。

  

收入模式决定生命质量

烙烧饼是典型的线性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烧饼师傅想挣更多的收入,只有两种办法,要么提高单价,要么提高产量。这个模式是有局限的,我们假设这家烧饼店生意非常火爆,有多少就能卖多少,我们也忽略成本因素。仅仅从时间的角度考虑,师傅一天总共也就24个小时,也就是说他的产量一定是有上限的。更何况,从经济学角度来讲,烧饼师傅一定会遇到边际效应递减的问题。

最要命的是,这种模式一旦师傅停止生产,收入立马就没了。这就是为什么烙烧饼的师傅常年四季没有什么变化的根本原因,生活的压力一直在他头顶,他哪有时间去享受自由时间,哪有心情去休闲娱乐,他的精神状态怎么可能会轻松。

那些坐在公司格子间上班的高级白领,收入可能比烧饼师傅高几十上百倍,但是收入模式的本质没有丝毫差别,都是在出卖自己的时间,只不过你的单位时间的收入高而已,可是一旦失业,立马就会陷入财务危机。

然而,睡后收入模式,虽然前期发展可能很缓慢,但是一旦到达临界点收入就会迅速增加,最后在一个相对高位的地方保持平稳,然后,你的后半生就可以躺着挣钱了,有的时候即使当事人死了,价值也会依然延续。这种模式的特点就是,一次性投入时间创造,时间的价值能够不断延续。这才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唯一办法。

  

比如,一个作家写了一本畅销书,那么之后他即使不写作,只要读者买书,出版社都会给他支付版税。像村上春树这种本本都畅销的大作家,早就实现高水平的财务自由了,他有的是时间和自由去旅行、去休闲,生命的质量可能要比疲于应付的CEO要高。

但是,指数型模式有一个特点,就是其前期增长会很缓慢,绝大部分人熬不到增长期可能早就放弃了,然后前期的积累全部归零。作家、歌手、网红要出名,前期是很艰难的,只有熬到一定程度前期的投入才会有价值。

选择哪一种模式,就看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真正实现财务自由的人,只做对了一件事那就是不依靠出卖自己的时间获得收入,他们更重视创造时间红利。

编辑:梁霄

关键词:时间 收入 模式 自由 财务 角度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