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双11繁华背后:中小电商分羹难 没有增加实际利润

2016年11月14日 08:47 |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到: 

不出意料,今年“双11”电商大佬们再度刷新销售纪录。但在热闹的大战背后,沉下心来思考,从电商平台到中小卖家,再到快递物流和广大消费者,是否真的因此而获得实际商业意义上的价值增量?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日高销量的代价,是用户前期持币的淡季与后期减少购物换来的;快递企业增加临时工的投入,爆仓和大量退货也对交通造成压力,快递员可能并未多增加多少实际收入……这些朴素而纠结的商业百态,露出了“双11”背后的一角冰山。

平台 大佬炫富中小电商分羹难

1207亿元,2016天猫“双11”狂欢夜刷新单日销售纪录,创下了订单创建峰值每秒17.5万笔、支付宝支付峰值每秒12万笔等诸多纪录;京东交易额同比增长59%,移动端订单占85%,家电在11日上午10时30分就超过去年全天销售额。

电商狂欢,销量大战,然而在媒体滚动刷新这些数字的同时,不难看出,平台、大品牌和大商家赚尽了风头,而万千中小商家却是冷暖自知。

“双11”进行到第八年,利益分化日益明显,在大型电商平台争相晒交易额的时候,中小型电商平台在上千亿元的数据下,只能以增长率来刷存在感。“双11”启动前,尼尔森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有意愿参与“双11”的消费者中,天猫、淘宝、京东选择率高高在上,而其他10家电商的选择率从3%-20%不等。

母婴电商贝贝网并未透露今年“双11”的战绩,只是表示,“非标品销售达85%,移动端占比95%”。但反观去年,贝贝网曾对外宣布“截至11月11日下午17时16分,当天销售额破3亿元,同比增长10倍以上”。时尚电商走秀网的数据显示,“‘双11’首日创下平均客单价1.5万元的纪录,截至目前销售额是去年‘双11’同期的2.2倍”。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