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传统艺术走出去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2016年11月14日 13:00 | 作者:朱旌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传统艺术走上现代舞台)

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与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家公司共同组织运营,中国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北美百场巡演项目,于2016年9月1日启动,至今已在加拿大、美国多个城市演出了50多场。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当地观众的高度赞誉。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都对演员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通过直观感受杂技带来的震撼,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一台两个小时的杂技剧演出,为何能深切感染北美观众,这其中,很多创新创意值得总结和思考。

首先,只有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时尚手段相融合才能适应海外市场,用国际语言推广中国文化才能进一步增强中国的文化自信心。近年来,中国杂技“走出去”的虽然很多,但有完整故事情节、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技剧作品走进欧美市场的并不多见,所以为了要尽力把作品完整呈现出来,让西方观众深入了解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进步,组织者和演出单位用心创作。原创杂技剧《梦之旅》以中国传统杂技艺术为载体,汲取中华文化传承之精华,赞美了人类共同向往的美好爱情。该剧用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贯穿整体,将二十几个不同类型的高难度杂技节目主体植入,运用现代时尚的服装、音乐、灯光、道具,将中国传统的戏剧、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与西方文化元素相融合,使观众在体验杂技艺术不畏挑战极限的同时,与演员共同完成一场逐梦之旅,从而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无论是剧情还是演员表现,美国观众无不表达出一种自然的亲切感。这表明,《梦之旅》的创作在中美文化差异中找到了艺术审美共性,在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中找到了结合点,采取易于理解的表达方式,得到了美国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其次,采取商业运营模式,实现文化软实力的价值意义。近几年,在文化“走出去”方面,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在政策、经费上都有了改善和提高,中国文化“走出去”日渐活跃,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海外形成了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如“欢乐春节”“四海同春”“亲情中华”等。这些政府主导、出资扶持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基本上都是在各国大城市举办,以综艺晚会为主,受众以当地华人为主,基本不依赖票房,侧重文化艺术的展示和交流。而此次《梦之旅》北美巡演,则完全是一次商业运营项目,演出要求原创剧目,演员要求阵容整齐,时间长、场次多、范围广,每地每场演出均以票房为主,无赠票。根据随队人员在各地剧场观察,经常看到演出前还有排队购票的观众,剧场上座率极高,几乎场场都满座。这既得益于演出作品通过巡演在美国观众中产生的良好口碑,也源于美国剧院普遍具有相当成熟的营销模式。观众购票的热情越高,越能体现艺术作品的双重价值,也更能实现文化软实力的价值意义。

第三,只有深入美国主流社会,演出才能辐射广、影响大。本次《梦之旅》剧目北美百场巡演,将在美国、加拿大的70多个城市演出100场,预计观众达20多万人次,这也是近几年来中国艺术团体海外巡演的最高纪录。演出剧场基本都是当地规模最大、设施条件最齐备的正规剧院。巡演足迹遍布美国和加拿大的二三线城市。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演受众全部是美国社会的主流人群,影响面更加广泛。很多美国普通观众都是第一次亲眼看到中国的艺术表演。每场演出结束,总有观众找到后台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表示谢意。在美国的网络社交平台,《梦之旅》的巡演也常常受到观众点评、称赞。此次巡演还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少年儿童及学生专场,演出现场更是气氛高涨,欢呼声、掌声、惊叹声在剧场此起彼伏。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就接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此次《梦之旅》北美巡演,以商业运营模式走向海外市场,是一次文化“走出去”的有益探索。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今后一定会有更多、更丰富的文化项目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更深层次的价值意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传统艺术 梦之旅 杂技 中华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