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能人走下去,群众文化活起来

2016年11月16日 09:36 | 作者:张建友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黑龙江省开展对口帮扶活动,破解群文建设瓶颈

“自今年3月以来,黑龙江省图书馆在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中进农场、进部队、进口岸、进社区,在全省累计结成帮扶对子900个,直接受益人群10万余人。通过培训、讲座的形式,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诉求,实现了文化播种的目标。”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说。11月11日,黑龙江省“结对子、种文化”经验交流会在冰城哈尔滨举行,来自黑龙江省文化厅各处室负责人、厅直单位代表、各地市县区代表350人参加经验交流会。

地处北国边陲的黑龙江,一直以来群文队伍少、文化能人少、文艺骨干少、群文品牌少、群文投入少的“五少”现状都是不可忽略的事实,群文建设在全国呈弱势。而口袋富裕后的基层群众,急需文化生活来填补精神空虚,倒逼政府采取措施打破瓶颈。经过认真调研,黑龙江省文化厅决定自今年3月起在全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补齐群众文化建设的短板。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文化部门把“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作为增强群众文化造血功能的重要手段,重点在文艺创作、歌舞、戏剧、器乐、书画、活动组织策划、图书分类管理、数字文化资源采集使用等14个方面,通过请上来开展集中培训或走下去深入基层辅导的方式,到社区、农村,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形式,开展辅导培训,各地结合实际,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帮扶方法。

大庆市群众艺术馆将“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与公益性辅导相结合,与各县区合唱团、舞蹈团、器乐团结对子, 共开设声乐、器乐、舞蹈、美术等辅导班6期21项课程220余个班次,累计培训学员6000多人。同时,为了促进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群艺馆积极组织各基层文艺团队、公益辅导班学员参与大庆市“激情之夏”“湿地文化节”“大庆之冬”系列演出活动,为群众提供展示平台。黑河市逊克县文广局以“结对子、种文化”为契机,组织文化站长与乡村文艺人才开展一对一帮扶,使克林镇文化站的裴超帮扶的文化带头人孙玉军、车陆乡文化站长许杰帮扶的残疾农民文化带头人王连生和农民歌手关泽楠等一批农村文化带头人脱颖而出。安达市则组建了包括老中青各年龄段的文化志愿者辅导队伍,聘请76岁的老教师刘慧明组建文艺创作团队,邀请老文化工作者孙连富组建老年书画班,发展学员近千名。齐齐哈尔市选派文艺辅导员携带设备深入基层,采取公开课集中培训、一对一个别提高、实物展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辅导活动。先后选派志愿者88名,深入到9个县(市),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提供声乐、器乐、美术等七大门类的专业辅导,辅导人数2万人次。

据统计,黑龙江省依托全省255个群艺馆(文化馆)、图书馆,与下一级馆(站)、群众文艺团队、文艺爱好者结成帮扶对子6300多支,遍及128个市县区。同时深入基层开展各类艺术培训和文化讲座,已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7万多人,仅村级文化志愿者就超过5.9万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9万多场次。通过“结对子、种文化”活动,黑龙江省穆棱市把文化种到田间地头,文化馆多次派舞蹈老师深入全市行政村进行地毯式辅导,通过辅导,全市城乡广场舞团队已达100多个。而富锦市打造的“北方秧歌”、汤原县打造的“红色文化艺术节”、同江市打造的“赫哲文化”、桦南县打造的“大家演群众文化大舞台”等品牌活动已成为各区域的文化名片,有力带动了当地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

“帮扶活动的开展,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基层辅导队伍的辅导培训功能,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迅速提高了基层文艺骨干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的水平,为基层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文化队伍,助推了黑龙江省群文活动的繁荣。”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总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能人 群众文化 对口帮扶 群文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