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把美丽中国的愿景从规划照进现实

2016年11月18日 09:00 | 作者:谢伟锋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脱贫攻坚、教育脱贫、生态环境保护三个补“短板”的规划。(11月16日中国政府网)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以往编制的环境保护规划不同的是,“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有着“五位一体”的国家治理的极高权重,还将对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因此,《“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里的提出要求和承载内容,会有重大变化,也会有更高体现。

会议确定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几大任务:一是强化源头管控;二是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三是强化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化学品等风险全程管控;四是完善企业排放许可、排污权交易、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就生态文明建设而言,提出这四个具有指向性的任务,既是突出重点,也是瞄准问题。

强化源头管控,是下好生态环境保护“先手棋”。在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完善环境标准和技术政策体系等举措里,可以读出生态环境保护在治本上的用意。在制度性上的刚性打造,才能有效消除污染的增量,这将为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存量问题争取到更大空间。

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是啃下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硬骨头”。大气、水、土壤既是生态的“晴雨表”,也是人民群众对于污染的最直接感触,对这三个方面污染防治,关乎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在抓手方面,加快实施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综合整治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等污染,都是具体的执行。本次会议也对此有重点提及。

强化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化学品等风险全程管控,是打好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攻坚战”。以上所提及的几个污染源“大户”,并非由自然界导致,而是在生产发展过程中的“副产品”。对于它们的风险管控,首要就是摈弃长期粗放的发展模式。而在经济新常态的语境下,强化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化学品等风险全程管控必然是硬任务,不得有丝毫的软执行。其中的关键,是生态环境保护中质量监测、评估、监督和考核的责任到人、落实到人。

完善企业排放许可、排污权交易、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是牵好生态环境保护力的“牛鼻子”。生态环境治理不是一个单边工程,而是系统工程。在历史沉疴和未来发展面前,生态环境必须履行到最大公约数,不能是“孩子和洗脚水一起倒掉”。这就提出了改善企业排放许可、排污权交易、环境损害赔偿等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的具体要求。这么做,目的是让生态环保和发展相互形成工作合力,产生联动效应。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生态环境治理的长期性。在其中,合理可行的规划,重大制度的创新,执行部署的落实,都很清晰地铺陈在人民百姓面前。期盼,通过努力推动绿色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美丽中国的愿景将更快地从规划照进现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国民经济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