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白宫称奥巴马离任前不会削弱伊朗核协议

2016年11月23日 10:55 | 作者:陆佳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2日电(记者陆佳飞)美国白宫22日说,总统奥巴马卸任前不会签署任何可能削弱伊朗核协议的法案。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奥巴马政府一直对伊朗试射弹道导弹等违反国际社会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制裁。但是,奥巴马将不会签署任何可能削弱去年7月达成的伊朗核协议的法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当天早些时间告知白宫说,国会很快将通过新立法,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再次延长10年。

瑞安在一份致白宫信中要求奥巴马不要在卸任前采取任何新措施来支持在伊的国际投资行为,也不要试图通过总统行政命令等手段改变国际组织现有的针对伊朗的制裁制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当天证实,美国财政部本周向法国空中客车公司发放了许可证,允许其向伊朗航空公司出售客机。

柯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发放许可证符合美方遵守执行伊朗核协议的一贯做法,奥巴马政府并不是在任期即将结束前“越权”采取手段来加强该协议的执行。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多年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核计划;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制裁。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承诺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月正式签署行政命令,决定根据该协议要求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

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普遍反对伊朗核协议,认为解除对伊朗的相关经济制裁不利于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美国新当选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曾多次表示,他上任后美国将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奥巴马 不会削弱伊朗核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