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迷马"缘何席卷校园:体育与公益的"化学反应"

2016年11月25日 16:19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0月23日,福建师范大学,“迷马”选手挑战后在休息处合影留念,他们脸上露出挑战成功的喜悦。苏泽汗/摄

10月23日,福建师范大学,“迷马”选手挑战后在休息处合影留念,他们脸上露出挑战成功的喜悦。苏泽汗/摄

“迷马人”谱写校园文化的“多重合奏”

“跑完了,终于跑完了。”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胡屹气喘吁吁地说,“我以前不爱运动,这5公里带来的挑战真的不小。”从小习惯安静的他从不爱运动,但这次为了“迷马”,他迈出了自己的长跑第一步。“来到大学之后,成功竞选为班长,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动班级的同学一起运动。而且在参与‘迷马’之后,我发现这场马拉松远不止跑步那么单调。”

“今年我们为了吸引更多同学关注‘迷马’,决定在挑战形式上寻求新的突破和创新,把大学生最喜欢的形式加入到挑战里。”两年参与“迷马”的新闻网负责人付鼎在活动前期策划会上,就对今年“迷马”挑战贵州大学站提出了新的想法,“我们应切中一些热点和话题,让‘迷马’更加有特点。”

“我们结合往期荧光跑、趣味跑等经典挑战形式的经验,根据前一阵子流行的电影,及近期的热点万圣节,策划了今年的万圣跑,成为校园里同学们讨论的一个热门的话题。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我们这种创意更激发了参与接下来的几期‘迷马’挑战者们的创造力。”

跳着手语舞、挥舞小彩旗、奔跑在校园里,贵州大学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用独特的方式来践行属于他们的“迷马”精神。党支部副书记吴育榜坦言,当听说有“迷马”活动时,整个党支部都想积极参加,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发扬这种公益和奉献精神。他们在“迷马”开跑前一星期就开始排练,“那时候每天在大厅里练习《爱的奉献》手语舞,而且为了适应失聪的环境,都是在无声的环境中练习。”党支部成员王皓月说到,“当路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到一群人在‘群魔乱舞’时,我们依旧坚持下来,为的就是能够与热心公益的同学们分享我们的感受。”“迷马”当天,党支部早早就列队,每人挥舞着小红旗,带着亲手裁剪的爱心贴纸,来到“迷马”挑战起点。吴育榜说:“有些女生本身不擅长运动,但他们依旧坚持下来,跑完5公里。我想他们心中为的就是那一份奉献。”

一场简简单单的“迷马”可能用不到半天的时间,但背后却是从组织者,到参与者,甚至校园里所有的个体一起用自己的创意和坚持完成的一场校园嘉年华。通过不断地打磨“迷马”活动的创意和精神,来激发同学们参与其中的兴趣,以马拉松的体育精神为基础,撬动校园文化的联动和创造性,使更多人关注“迷马”背后更深刻的公益内核。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