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建言农村面源污染和污水治理

让规模发展和美丽乡村完美结合

2016年11月28日 10:22 | 作者:赵建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过人工诱杀害虫每亩成本增加多少,效果怎样?”“如何在化肥、农药和水稻防病虫害和重金属达标三者找到平衡点?”九三学社江西省委近日组成调研组,赶赴鄱阳、万年和余干县,就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实地调研。在国家级测土配方施肥试点项目基地的鄱阳县乐丰红兴专业合作社,九三社员们在田间地头询问,合作社负责人现场解答。

如何从源头上化解农业面源污染,通过机械化和规模化种植,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把控好食品安全的“源头关”,是九三社员们此行看不够议不完的话题。

在位于余干县的江西开门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稻种植示范区,农技人员开启无人机,熟练操作无人植保机沿定向线路“巡航”,九三社员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试验点的面积有多少?”“这个无人机价格多少?”“用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有什么好处?”“每年每亩能减少多少化肥施用量?”……在得知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可以定时定量定路线,减少人工劳动量以及实现科学用肥,防止施用不合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时,九三社员们纷纷为这种新型耕作方法“点赞”。

据悉,今年年初,江西省九三界别政协委员以九三学社省委名义提交《关于解决农村地区面源污染的建议》的提案;年内又选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题,调动九三学社全省11个市级组织同步调研,涉及27个县(区)、34个乡镇,数百个村庄,对全省有代表性的农村污水治理情况开展了一次彻底调研,从规划、责任、施策、资金、机制、意识解决等多方面提出解决办法;10月12日,九三学社省委在南昌举办第一届“江西九三论坛”,旨在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智力支持,为共同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本”献策。

编辑:韩静

关键词:九三学社 污水 治理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