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哈尔滨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2016年11月29日 15:4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按照哈尔滨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统战系统各单位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建设、精准保障,共帮扶103个贫困村(全市共有建卡立档贫困村163个),共有425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其中:99名企业家担任“名誉村长”,326名企业家担任“名誉副村长”。截止11月底,共推进、签约帮扶项目186个,意向投入帮扶资金总额2598.65万元。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思想认识到位。为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号召和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兴友善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创新并完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在调研走访和与市扶贫办沟通的基础上,哈尔滨市委统战部提出了坚持“发挥优势、广泛参与,自愿互惠、互帮双赢,灵活多样、精准扶贫,统一组织、各尽其能”帮扶原则和倡导“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及公益帮扶”等帮扶形式,以构建党委统筹,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社会各方面力量踊跃参与的社会扶贫新局面的框架设想,得到了统一战线各单位的肯定和赞同。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责任目标到位。哈尔滨市共有1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和16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及近21万贫困人口。在帮扶对象的选择上,突出以国家和省级贫困县为重点,延寿县帮扶30个村,木兰县帮扶25个村,巴彦县帮扶26个村,宾县帮扶5个村,依兰帮扶3个村,其他各区县市各帮扶2个村,共计帮扶103贫困村;在帮扶企业的选择上,突出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相对集中的市直统战单位为重点,市工商联帮扶34个贫困村,民建市委帮扶13个贫困村,市侨联帮扶6个贫困村;在帮扶牵头单位的选择上,突出以承担帮扶任务指标为重点,市工商联牵头负责巴彦县26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市侨联牵头负责延寿县30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民建市委牵头负责木兰县25个村贫困村的帮扶工作。

三是坚持教育引导,动员宣传到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当“名誉村长”,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是非公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是非公人士理想道德的升华和善举大爱,哈尔滨市委统战部注重坚持教育引导、自愿参与和互利双赢的原则和理念。市工商联、市侨联、民建市委等单位,先后组织召开主席会长办公会、常委会和“助力精准扶贫”推进会,利用网站、杂志、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并将参与精准扶贫与换届人事安排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掀起企业家争当“村官”工作热潮。5月26日,全市统一战线“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仪式大会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焦远超主持,副市长宣读《聘任“名誉村委会主任”通知》,市领导逐一向“名誉村长”颁发聘书,贫困县领导、“名誉村长”及贫困村代表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市领导及全市统战系统各成员单位、市扶贫办及国家、省级贫困县主要领导和“名誉村长”、贫困村乡(镇)、村领导和非公经济人士代表等出席大会。市委副书记王铁强出席并讲话。本次会议组织动员了全市统战系统的300多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与103个贫困村精准结对,聘任99名非公企业家担任贫困村“名誉村长”、256名非公企业家担任“名誉副村长”。启动仪式后,由市工商联、市侨联、民建市委三家牵头单位组织“名誉村长”分成3个组,分别与对口帮扶的延寿、巴彦和木兰县、乡(镇)、贫困村主要领导,围绕帮扶项目、帮扶形式及具体帮扶措施进行精准对接并开展座谈交流互动。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帮扶 扶贫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