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媒称朴槿惠"下台宣言"意在拖延弹劾:看准议员无共识

2016年11月30日 09:2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庆熙大学政治系教授金润哲(音译)说:“她试图换取时间。今次讲话跟上两次无大分别。她应该提出自订的明确辞职时间表。她就是知道议员们不能轻易达成协议。”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港媒称,朴槿惠的电视演说表面上表达去意,但韩国舆论普遍认为她志在拖延。按韩国宪法,总统要下台只能经弹劾罢免一途,无论即时辞职还是“有序”辞职事实上都无法可依。

资料图片:朴槿惠

“看准议员难共识” 逃避弹劾

据香港《明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庆熙大学政治系教授金润哲(音译)说:“她试图换取时间。今次讲话跟上两次无大分别。她应该提出自订的明确辞职时间表。她就是知道议员们不能轻易达成协议。”国会反对派本拟12月2日表决弹劾案,但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及正义党国会代表29日商议后,表示担心原先私下和议的执政党议员在朴讲话后改变心意,已准备押后12月9日表决。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认为朴槿惠的讲话是“逃避弹劾的诡计”。

报道称,共同民主党议员朴洸瑥认为朴槿惠只是把球抛给国会。即使启动弹劾,宪法裁判所也得花半年时间处理。

执政新国家党领袖认为,朴这番话其实是“下野宣言”,表明接受“名誉辞职”,主张国会中止讨论中的弹劾案。不过,按韩国宪法,总统任内没有病患而离职,只有弹劾罢免一途。纵有些政坛元老提出最迟明年4月有步骤地“名誉辞职”之法,但此举必须经国会修宪才算合法。前任宪法裁判官金钟大29日受访指出,无论是要求总统马上辞职抑或有条件辞职,皆属违宪。

承担总统职务 总理人选悬缺

报道称,此外另一大问题是,总统请辞或国会弹劾案通过之日,总统职务便须由总理承担。可是现时黄教安只是暂代总理。青瓦台11月1日已宣布撤换黄教安,任命金秉准为新总理,惟朴槿惠被迫撤回提名后,他才留下暂代总理。推举及任命朝野俱接纳的新总理更为当务之急。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朴槿惠下台宣言 意在拖延弹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