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朴槿惠会被弹劾吗?6个问题帮你厘清

2016年11月30日 09:3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如果他们迫使朴槿惠下台,她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遭到弹劾的总统,不过这将是一个漫长而不确定的过程。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美媒称,韩国议员表示,他们将很快做出表决,尝试弹劾被指帮助朋友进行敲诈的总统朴槿惠。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称,如果他们迫使朴槿惠下台,她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遭到弹劾的总统,不过这将是一个漫长而不确定的过程。下面是需要知道的一些情况:

朴槿惠遭到了哪些指控?

检察官称,朴槿惠与老朋友崔顺实合谋从韩国大公司敲诈了数千万美元。朴槿惠在任期间不能遭到指控,但她已被正式列为刑事嫌疑人——以前的总统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她还被指控帮助崔顺实非法获取政府机密文件。反对党派称,这两项指控非常严重,足以要求她下台。据民意调查,她本党派的某些成员以及韩国的一些主要报纸和大部分公众也对此表示赞同。首尔举行了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大规模抗议,但她拒绝辞职。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韩国国民大会的300名议员将在12月9日立法会议结束前就弹劾议案进行投票。如果有200名议员投票赞同,朴槿惠将遭到弹劾。

弹劾是否有可能实现?

很有可能。172名反对派和独立党派议员希望朴槿惠下台,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得到她所在的保守派新国家党128议员中的28位的支持。有几名议员已经表示会投赞成票,韩国的一些新闻媒体和该党成员预计,会有30至40名议员倒戈。

这样就行了吗——朴槿惠的总统任期就结束了吗?

还没有。她将被停职,排名第二位的总理黄教安将成为代理总统。不过之后,宪法法庭必须就弹劾是否合法做出裁决,它有180天时间做出这项裁决。

如果宪法法庭的9名法官中有6人支持弹劾,朴槿惠将正式下野。韩国将有60天时间选举继任总统,在此期间,黄教安将代为履行总统职责。但是,如果支持弹劾的法官不足6人,朴槿惠将立刻复职(本月,朴槿惠曾试图撤换黄教安,但国民大会没有批准)。

很难预测法庭的投票情况。有6名法官是朴槿惠或其保守派前任任命的,或被认为与新国家党关系密切。不过,韩国的很多保守派认为,朴槿惠应该下台。

还可能出现另一个复杂情况:有两名法官将于明年3月退休。有些法律学者称,如果届时法庭仍未做出裁决,那么将无人能够代替那些法官,因为法官需要由总统正式任命(届时朴槿惠仍将处于停职状态)。那将更可能出现有利于朴槿惠的裁决,因为剩下的7名法官中必须有6人支持弹劾,它才可能生效。

有些学者称,如果7名法官中有一人因任何原因无法履职,那么该法庭将完全无法进行裁决。谁也不知道到时候该怎么办。

是否曾有韩国总统遭到弹劾?

只有一次——2004年,卢武铉被指控号召投票者在议会选举中支持他的政党。此举被认为是违反选举法,因为该法要求总统保持中立(朴槿惠的批评者说她寡言少语,而2009年去世的卢武铉经常被指责讲话太随意)。

当时卢武铉被停职,但弹劾投票激怒了很多韩国人,他们举行大规模示威,促使他的政党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宪法法庭后来裁定卢武铉不应遭到弹劾,称他违反选举法的程度相对较轻,他被复职。

顺便问一句,谁是崔顺实?

她是一名边缘宗教教主的女儿,在上世纪70年代成为朴槿惠的朋友。当时朴还很年轻,她的父亲朴正熙是韩国的独裁者。关于朴崔两家有许多耸人听闻的传言,多年来一直纠缠着她,很多韩国人慢慢开始相信,崔对这位总统施加了类似邪教的邪恶影响。

崔本月被捕,被指控敲诈罪和诈骗罪。检察官们称,他们认为朴是同谋。

虽然朴槿惠在任期间不能遭到起诉,但2018年2月她的任期结束后就可以了。韩国宪法规定,总统不能连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朴槿惠 弹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