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国宝《睢阳五老图》流传千年的秘密

2016年12月16日 13:58 | 作者:陈俊珺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题跋里记录着递传千年的历史

《睢阳五老图》历经宋元明清和民国,至今已有千年,仍保存完好。在大多数的时间里,此图一直珍藏于“五老”的后代中。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副主任凌利中认为,一幅国宝能如此有绪地流传,在画史上是十分罕见的。

历代众多名家的题跋就是这幅名画流传脉络的最好见证。此图最早由钱明逸收藏,后来流转于画中五老之一的毕世长后人及朱贯后人中,而保存时间最久的则属朱氏家族。

开禧元年(1205年)朱贯的曾孙朱子荣在得到此图15年后于画上题跋曰:“一日,毕公孙示子荣曾祖兵部画像,盖睢阳五老人,天下共知其贤。明年请以余地易归奉祀。毕氏再图其完,以旧本俾子荣。”由此可知,从1191年起 《睢阳五老图》 卷就归朱家所有,而毕家则留存一份摹本。

此图在流传过程中曾留下了多份摹本。对此,凌利中形象地解释说:古时候没有复印机,原作又只有一本,而五位老人的后代都想保存自家祖先的画像,因此就请画家们临摹,从而产生了多份摹本。

自朱子荣之后,《睢阳五老图》珍藏于朱氏家族长达数百年,被朱家世世代代视为传家宝,格外珍重。明成化十五年(1479年)江苏长洲人吴宽为 《睢阳五老图》 题跋记载:“自朱子荣得卷后三百余年……”

在朱家后人中最有名的当属朱德润,他是元代著名画家,号睢阳山人,他的名作之一《浑沦图》如今就珍藏于上海博物馆(目前正在中国历代绘画馆展出)。当年他曾遍请天下名士墨客为《睢阳五老图》作题跋和观识,其中包括赵孟頫、虞集、段天祐、张翥、俞焯、柳贯、周伯琦等近三十人。

到了康熙年间,这幅画曾短暂流散于异姓收藏者手中,朱氏后人又想方设法购回此图,为了更好地保护画作,他们请人改装,把原来的画卷改为画册。

朱懋修是清代著名理学家,即《朱子家训》的作者,他曾在图卷上留下一篇长跋记,文中感慨曰:“今幸有复归之机,懋个力虽至薄,又何爱数十金而不为祖宗延一线脉耶?”言辞非常感人。这是朱氏后人在图卷上的最后一次题跋,为此图在朱氏家族中流传近五百年的历史画上句号。

上世纪上半叶,这本画册在乱世中被倒卖至美国。如今,《睢阳五老图》的原作分别藏于美国的三家博物馆:毕世长像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冯平像与王涣像藏于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朱贯像与杜衍像藏于耶鲁大学博物馆,而此图的题跋则藏于上海博物馆。

历代书法家都在画上留下墨宝

《睢阳五老图》的珍贵不仅在于画作本身,其中历代名家的题跋在中国古代书法史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 《睢阳五老图题跋》册上,观众可观赏到五十余家题跋及观款,其中包括宋代的蒋璨、范成大、杨万里、洪适,元代的赵孟頫、虞集、柳贯,明代的文徵明、董其昌,清代的钱谦益,近代的吴湖帆等,皆是当时的名流。

据上海博物馆副研究员李兰介绍,这本珍贵的题跋册中还存有明代画家尤求所临摹的《睢阳五老图》,她研究发现,这幅画是目前所发现的尤求最早的传世之作,也是多本《睢阳五老图》的摹本中质量最高的一本。

《睢阳五老图》的原作早已流失海外,那这本题跋册又是如何被上海博物馆珍藏的呢?

将题跋册捐赠给上海博物馆的人叫孙煜峰,他是上海著名的实业家,平生酷爱书画,他鉴藏历代书画作品达数百件,其书室名为“弘一斋”。孙煜峰及其家属于1965年、1981年先后两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书画作品,总计达160件。

据孙煜峰手稿记载,1942年他以重金购藏《睢阳五老图题跋》册,分上下两册,上册为真本,即宋代蒋璨等人的《睢阳五老图题跋》册;下册即为明朱集璜《录睢阳五老图题跋》册。1965年,孙煜峰将两册一并捐赠给了上海博物馆。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国宝 睢阳五老图 耄耋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