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辜胜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需激活民企

2016年12月21日 11:09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困境,民间投资下行的现象,辜胜阻指出,破解民间投资困局,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用好“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一带一路”这“三大引擎”。

第一,“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为民营制造业迈向“高精尖”提供了重大机遇。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但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却不是制造业强国,民营企业要抓住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变化与新兴技术蓬勃发展的机遇,借力国家战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第二,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为民间投资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有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为进一步抓住“双创”机遇,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需要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创新激励机制和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创新人才的知识资本化和知识产权股份期权化,建立知识合法转化为财富的机制,实现创新、创业、创富联动,形成创新“金三角”;要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创业、创新和创投“铁三角”;推进模式创新,实现众创、众包和众筹有效对接,实现聚合创业创新;要建立容错机制,培育宽容失败、鼓励冒险的创业文化和价值观;要完善产权保护机制,让创新、创业、创富者有“方向感”和“安全感”。

第三,要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民营企业“走出去”和民间资本海外投资步伐,开拓国际市场和资源。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企业“走出去”主体呈现多元化,民营企业“走出去”热情日益高涨。“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将引领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2015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对外投资流量超过吸引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类企业对外投资的比重凸显,占到境外并购总额的75.6%,首次在数量和金额上超越公有经济类企业。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投资 创新 辜胜阻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