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

2017年01月11日 08:05 | 作者:张荣臣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核心观点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当前最主要的是要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以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标,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回顾一年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年底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我们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成97个重点改革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还完成194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419个改革方案,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新的一年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聚焦我们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作出了重大部署,为今后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具体方向。

以制度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四梁八柱”是形象的比喻,强调我们的改革要有一个基本的主体的框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严治党管党,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成绩是巨大的。但这还不够,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执政的大党,本身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的组织。凡事讲规矩,办事讲原则。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是多方面的,其每一方面都需要用制度来规范和保障。不能时紧时松,不能时宽时严。因此,从制度上构建一个基本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既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也是保证党自身先进性纯洁性的需要,更是党执政并长期执政的要求。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上成效也是巨大的,最突出的就是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五把利器,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些文件,有的是从正面对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提的道德要求,有的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的纪律要求,既重申要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又强调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说到底就是扎紧制度的笼子。事实上,十八大之后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的修订,已经在逐渐完善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在上述这五把利器外,我们还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将八项规定、反四风等中央的要求制度化。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我们可以看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下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方面强调铸牢理想信念,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对于腐败从不敢、不能到不想。另一方面则是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我们要以更大智慧推进制度建设。深化改革、破立并举,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制度基础。讲话中特别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即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机构,任务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监察委员会,作为监督执法机关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项工作已经在北京、山西、浙江3地进行试点。

要解决党的建设重大现实问题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表现出强烈的担当意识和问题导向,把党的建设放到五千年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考虑,放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去谋划,直接对着问题去,全面从严治党,强调要解决党自身建设碰到的重大现实问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四个重大”,即“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是这种问题意识的反映。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延伸,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构成了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线。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当前最主要的是要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以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标,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同时,强调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还要想得更长远些,就是王岐山同志2014年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建设“时间表”:确保到建党100周年也就是2021年时,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更进一步明确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时间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的,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从严治党 四梁八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