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阿里腾讯酒店业角力升级 从跑马圈地到技术战

2017年01月13日 14:50 | 作者: 关子辰 |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到: 

跑马圈地到技术战

实际上,酒店领域早已成为在线旅游企业之间的必争之地,而在这场争夺中,在线旅游企业也逐渐从拉拢酒店站队转移至争夺技术战中的先手棋。“未来酒店”人脸识别仅仅是双方技术手段比拼之一,其实腾讯和阿里还有更多招数。

此前,收购艺龙的携程与飞猪,在酒店领域打得火热,二者已从跑马圈地到技术大战。从推出“未来酒店”战略后,飞猪一直以技术手段发力酒店领域,从酒店PMS到信用住和刷脸入住,拿下不少资源,包括与携程紧密相关的华住、住哲、如家等都开始加入了飞猪的布局中。

而携程也先后组建了众荟信息,发展酒店大数据和PMS,并推出了与信用住相似的“入住通”。在这一过程中,飞猪和携程展开了“竞备”,各自跑马圈地与实体酒店合作,包括飞猪和携程先后通过不同手段与首旅酒店的合作也证实了这一观点。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实体酒店一直都是竞争的关键。

如今腾讯系囊括了微信、艺龙和住哲,功能覆盖了支付、线上平台和酒店后端管理,阿里系则涵盖了支付宝、飞猪、石基信息和实体酒店。可见和阿里系相比,腾讯系目前还缺少实体酒店的支持。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或许腾讯系的酒店生态圈会与携程形成合作,毕竟携程与酒店的合作一直比较紧密。如果预测成真,那阿里、腾讯以及携程将呈现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

支付成关键

易观分析师朱正煜指出,在线旅游企业在跑马圈地的过程中涉及到很多资源,而支付的功能就是把线下的资源交易转移到线上来。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酒店”竞争的趋势是阿里和腾讯在支付领域展开对攻。也就是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才是核心,而飞猪、艺龙则是落地的载体。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刷脸入住”是飞猪未来酒店信用住中的功能之一,与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关联,也就是用户刷脸之后,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将提供支付和信用考核的功能,且信用高的用户才可以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甚至是先消费再扣款。有业内人士分析,与飞猪相比,信用分在腾讯酒店生态圈的作用并不明显。

据悉,腾讯此次推出的“微信生态酒店”是基于微信及微信支付的一个轻量化解决方案,本质在于利用微信流量进行导流,从而为微信支付抢占酒店领域消费的市场份额。

北京一家酒店的销售总监表示,如果从预订、支付端来看的话,“未来酒店”具有一定的优势,此前阿里入股石基信息,而石基信息正是众多高端酒店后台系统最主要的产品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

沈阳今旅酒店相关负责人则强调,作为国际化酒店管理集团,微信、网站以及Apple Pay都会运用,酒店希望与这些线上渠道开放更多的合作。当前预订、支付领域很多端口都已经开放,而在线支付渠道中,又分为现付和预付,酒店也会通过预付手段平衡和在线旅游企业的关系。此外,除了支付方面,信用方面也会成为在线旅游企业与酒店方面合作的关键因素。(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白帆/文)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阿里 腾讯 酒店 角力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