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霍建新: 加快场馆建设 推动全民健身

2017年01月14日 11: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张惠娟)“全民健身”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但在推进的过程中仍有些不尽如人意,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和全民健身的理念没有达到“深度融合” 。在今年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场馆管理专家霍建新继续为“全民健身”而呼吁。


3

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公共场馆, “名存实无”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是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

“《意见》中特别提到要完善体育设施,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共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盘活存量资金,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在霍建新委员看来,体育场馆业作为支撑体育产业发展最核心产业之一,为我国体育事业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在全民健身的发展上亦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然而,体育场馆业的发展现状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乐观,相反,这其中隐含着诸多阻碍其可持续发展的不利因素。“这些不利因素都将直接或间接影响体育场馆从业人员的参与热情,以及社会资金对体育场馆的支持力度,导致体育场馆服务供给‘质’和‘量’都大打折扣。”霍建新呼吁。

敞开“服务”的大门

“在北京市的全民健身条例当中,关于全民健身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从建设、开放、使用、管理一些列系统工作的规范要求与细则缺失,导致了一些公共体育场馆资源没能得到充分的利用,未能彻底实现城市公共体育场馆资源的服务职能,一定程度阻碍了更多市民投身体育健身行列的热情。”调研中,霍建新委员发现公共体育场馆设施的资源不能有效利用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此外, 《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乡镇、行政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倘若最基础、最必要的场地资源都无法保障的话,何谈15分钟健身圈呢?又怎么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霍建新委员坦言。

为此,霍建新委员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加快推动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的完善与实施,尤其是加快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群众对外开放部分;切实的保障好公共体育场馆场地设施资源对群众开放真正落实到实处。“建议要制定全市统一的场地对外开放服务规范和要求,保障开放体育场馆场地设施的服务水平和服务的质量,确保公共体育场馆场地设施的有效供给。”

第二,加快建设百姓社区周边体育场馆场地设施建设的步伐,以满足百姓健身需求。“地方政府可以制定个相关实施细则或办法,也可利用社会资本建设百姓周边的体育场馆场地设施,也可以借用目前国务院推行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加快建设百姓喜闻乐见、又能够便民利民、适用的体育场馆场地设施。”霍建新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全国政协 北京政协 人民政协 北京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