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搭建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的“政协方案”

人民政协定期协商座谈会制度在湖北的实践

2017年01月16日 09:35 | 作者:张宝川 赵彤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种悄然出现的会议形式,并不是随意之举,而是人民政协回应十八大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做出的制度性安排,对“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协商民主要求给出的“政协方案”。——题记


湖北省赤壁市区西南26公里的羊楼洞,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砖茶古镇。作为“万里茶道”上极为重要的一个节点,青砖茶曾在这里汇集,然后融入到北上茶路贸易和对亚欧贸易的万里商途中。

这里曾经见证中国人“走出去”的辉煌。

刘建军,一个赤壁土生土长的“70后”,在几经商海辗转中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如今也走在这条“万里茶道”上,一如历代先人。

2016年12月15日,在刘建军的茶产业园里,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面带笑容用力握了握他的手说:“你不仅是在拯救一个历史文化品牌,更重要的是让中国现代农业走出国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此前,刘建军的羊楼洞青茶砖曾被作为国礼赠送俄罗斯,目前已经在俄罗斯建加工厂和营销公司。

此刻,张昌尔正率省政协调研组调查2016年最后一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成果的落实情况。这次座谈会的主题就是“如何让湖北农业走出去”。

此前,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已经召开了9次。

“取经”

11月29日上午,湖北省政协2016年最后一次月度协商会正在召开。

与之前的8次一样,分管副省长、相关部门“一把手”、政协委员、党派团体代表和专家代表、企业家代表都来了,议题是“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推进湖北农业‘走出去’”。

与前8次一样,主持人是张昌尔。“月度协商会要充分发扬民主,目的是求同存异,增进共识。请大家畅所欲言。但一定要遵守时间,不要影响其他同志发言。”

在省政协一楼左侧的会议厅里,可容纳二百多人的会场坐满了人,除了上述正式被邀请的代表外,还有慕名而来的政协机关的人,还有媒体记者,大家都翘首望着会场内巨大的圆形会议桌。

圆形的会议桌体现了会议的某种价值追求,就在前几天,刚刚就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第一次来政协“见面”时就眼前一亮:“这个会场很有特色,大圆桌的协商氛围很浓啊!是改造过的吗?”张昌尔回答:“是的,这个会场是重新布置供日常协商活动使用的。”

蒋超良当过五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他懂。

开会无非是说话嘛,很多厅局的头头脑脑不在话下,说起成绩一二三四,滔滔不绝······但立刻被主持人来了个“点刹车”:“请直接回应委员提出的问题,不用汇报工作。”

一下子有点不适应,不过接下来就好了,直接捞干的说:

“我省农业‘走出去’的形势总体上不容乐观……”

“‘走出去’还存在领导重视不够,运行机制不畅、企业观念不适应等问题……”

据了解,刚开始一些官员不大适应开政协的会,常常被委员直接而具体的问题问得直冒冷汗。

预约发言结束后,接下来是互动环节,于是后面接连举起了手臂。

……

湖北省政协的月度协商会“脱胎”于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6年1月30日,张昌尔当选湖北省政协主席。这时,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已经召开了44次。

十八大以后,“协商民主”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热词”,发展协商民主日益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方向,而人民政协则被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定位。于是,“双周协商座谈会”应运而生,2013年10月22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很快,人们就注意到了在政协众多会议中的这个与众不同的会议:它密度大——两周一次;层次高——俞正声主席亲自主持;规模小——与会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一般在20人左右,再加上为数不多应邀参加的有关部委官员;切口小———题目不大,比较具体;氛围好——畅所欲言,讨论热烈。

很显然,这种悄然出现的会议形式,并不是随意之举,而是人民政协回应十八大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做出的制度性安排,对“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协商民主要求给出的“政协方案”。

党政官员、各界人士、普通百姓,甚至一些国外的政治观察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小型”的会议形式。

双周协商座谈会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天津、甘肃、河南、陕西、青海等省、直辖市,甚至济南、漯河、六盘水、七台河等市县纷纷办起了以增加协商密度为主要特点的协商座谈会。

张昌尔知道双周协商座谈会“大名”时还在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的任上,当选湖北省政协主席不久,他就北上“取经”。

“全国政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力度前所未有,最大的亮点就是双周协商座谈会。通过这个平台,把政协的优势和资源都整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出来。”

“抓工作首先要抓‘牛鼻子’,因此我到政协来的起步工程就是学习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就从打造省政协月度协商品牌破题,在湖北落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解决好政协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问题。”

“现在看来,我们抓准了!”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张昌尔深有感触。

“地方版”

人民政协定期协商座谈会制度之所以能在全国各级政协迅速风行,绝非偶然。

张昌尔在给省政协机关干部讲党课时从“四个自信”的高度谈到了协商民主,谈到了他的思考。

“中国经济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谈经济我们有高度的自信。但是谈到民主政治、政治体制改革,有的人觉得是一个敏感话题,好像有点底气不足。”

“民主话语权过去是我们的‘短板’,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社会制度的核心优越性是民主,自诩自己是民主国家,在关键时候挥舞这个政治‘核武器’来打压我们,政治上矮化我们。”

“现在总书记从理论体系上把这个问题彻底讲清楚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西方民主所不具备的、更广泛更持续更真实的民主,与选举民主相得益彰,具有独特、独有、独到优势,有力说明了民主政治不仅不是我们的短板,而且还是我们的突出强项和优势,为我们赢得国际制度话语权提供了有力武器。”

既然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既然是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首先就要解决一个经常化———也就是协商密度的问题。很显然,全会、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相对“高大上”,无法解决“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的问题。

没有合适的形式,协商民主就无以承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正是解决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问题的应时之举、长远之策。

但是,从北京取来的“真经”,应当怎么“解读”?如何落地?怎么“译成”“地方版”?这是湖北省政协领导们首先要考虑的。这一问题涉及地方的人口规模、经济体量、政治架构、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政协机关工作的承载能力等多重因素。

首先是密度问题。讨论来讨论去,最后确定:每月召开一次,称为“月度协商座谈会”。湖北省政协协商新篇章的帷幕就此拉开。

2016年3月29日,湖北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府有关厅局负责人围坐在省政协一楼会议室宽大的圆桌前,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电视,一部反映湖北农村饮水安全现状的电视短片。

不是在看电视,这是湖北省政协在召开第一次“月度协商座谈会”,主题是“农村饮水安全”。

看电视,不过是他们为“月度协商座谈会”设计的一个新的“小花样”。这样,前期为“月度协商座谈会”准备的调研情况就可以直观地呈现在、浓缩在“观众”面前。

学习,借鉴,但不是简单地“拿来”。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在学习和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和兄弟省份同类协商座谈会的前提下,形式更加多样,更加灵活,更多创新。

对于选题的确定,他们“引进”互联网思维,几乎每次都要广泛征求网民的意见,这就使得选题更接地气,更吸引年轻人,更有时代气息。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月度协商会,网民在参与网上意见征集时点赞:“好话题,这种征求意见形式非常好!”

在“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月度协商会前,省政协在两家网站开展调查活动,点击量达96.27万人次。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2016年8月26日,就在这次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甚至请来孩子们当场朗诵古典诗词。

“原来你们的协商会这么好玩啊!”孩子们很惊讶,很感兴趣。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座谈会制度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