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述评:让监督实效切实起来

2017年01月23日 08:4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度化的监督成果

政协的民主监督没有法律约束力和强制性,主要依靠“督得准确、说得有理”来发挥约束力和监督的作用,因此,要客观反映党和政府工作的实际情况,必须做到公正、全面、合规律性。如果调研不充分,了解情况不到位,不能真实地反映不同的声音,就可能让民主监督流于形式。

2016年6月,全国政协开展“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视察,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带队,先后走访了广州、东莞、深圳三地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十余家。视察期间,常常能听到一口浓重的山西口音:“这是我的联系方式,给我一张你的名片。”人社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委员每到一家企业,都主动找企业负责人交换联系方式,为进一步收集资料做准备。他希望能得到每家企业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用工类型、社保缴纳情况等一手数据,为科学建言提供可靠依据。

这种追求客观和科学的精神,在视察团每一位委员身上都能见到。每到一处,委员们都仔细察看、详细询问,就如何为推进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建言搜集线索。“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来帮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只有了解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希望大家一定要讲实情。”视察中举行的座谈会上,面对有些拘谨的职工和企业代表,视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邓宗良坦诚地鼓励大家敞开说。

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是权力监督,它也不同于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其政治性、程序性和组织性较高,能够将离散状态的批评意见建议凝聚为系统的、制度化的监督成果。

2016年召开的“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就体现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制度化优势。为了给会议作准备,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组,于7月下旬、8月上旬分赴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开展监督性调研。调研中,草原的保护水平得到了调研组的肯定,但在和草原牧民们的交谈中,大家也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

“现在放牧的地方少了,保护区的草原我们都进不去了”、“说有规定要保护草场。冬天牧场转移,路更长了。这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我们就是靠草原生活的,不让进,那我们的牛羊怎么办”……

原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严禁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等一切人类活动”,这使依靠草原为生的牧民不得不放弃一些优质草地,另寻他处。

现行《条例》自1994年10月颁布实施,在规范管理自然保护区建设发展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颁布已22年之久的《条例》,相当一部分规定与实际情况产生了较大矛盾。一路走来,调研组向内蒙古和西藏有关部门详细了解了很多“难言之隐”,比如《条例》对保护区内的土地权属没有作出规定,政府部门多头管理、交叉管理等等,他们一条条梳理总结后,带到了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与有关部门协商探讨,共同寻求解决之道。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民主监督职能 “十三五” 爱国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