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述评:让监督实效切实起来

2017年01月23日 08:4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靠的是“以理服人”

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出谋划策,多提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民主监督靠的是“以理服人”,靠的是真知灼见,因此,要提出高质量的监督意见,才能有高质量的监督成果。

“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是2016年全国政协协商计划中的一项议题。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这个“管”字大有讲究,它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从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和政策措施,其中的“门道”外行很难看透。为此,2016年9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就此议题与民盟中央展开联合调研,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陈晓光分别带队,十余位常委、委员参加,四个部委相关负责同志受邀同行,这样强大的阵容,为高质量的建言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组在湖南、福建走访了多家餐饮和生产加工企业,委员们意识到,个体经营户、农村个体农户的大量分散与基层监管力量严重不足是一个突出的矛盾。在调研中,他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实践经验出发,提出了多条“精准”的建议,条条直指问题核心。

“我从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的个体农户70%都是分散经营,没有纳入任何组织形式。”两次参加调研的王修林委员认为,组织化程度低必然给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他建议,规范从生产领域进入流通领域的商业模式,“简单地说,通过流通领域的监管,倒逼生产的组织化和规模化,引导农户散户往组织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农业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97%的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田惠光常委提出,下一步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监管的力量。

基层的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如何,是两次参加调研的岳秉飞委员的关注点。“食品监管可不是靠监管人员的‘火眼金睛’辨识的,现在最大的风险是化学性风险,通俗说就是农药、兽药和添加剂。”

不光是检测技术手段的不配套,食品安全标准缺失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调研组副组长、国务院食安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佩智提到了一个数据:“现在农药、兽药残留的标准仅有5432项,和欧盟差距很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目前只关注已知风险,对没有标准的未知风险既无法检验,也不能做出不合格判定。”福建省检验检疫局局长宇方成建议,取消“负面清单”,在标准制定中全面推行“正面清单”,将国家已经批准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农兽药等化学投入品列入其中,并制定限量标准。对未列入的其他成分,应规定不得检出。

政协委员往往是高层次人才,或在政治上有影响,或在经济上有成就,或在学术上有造诣。政协民主监督也表现为一种高层次的监督,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民主监督活动要起到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作用,就需要确保其在程序化、制度化的轨道上运行。2016年全国政协每一项监督性调研和履职活动,无一不是经过大量的前期策划和精心准备,在这个过程中,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也在不断地完善。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民主监督真正落到实处,使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及时地传递到党政决策层,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民主监督职能 “十三五” 爱国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