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有一种云南名吃叫炒饵块

2017年01月25日 09:21 | 作者:口述/彭芸 记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饵块是昆明民俗中过年必吃的食物。和南方常常使用糯米做糍粑和年糕不同,饵块的原料是大米,吃起来要更软糯一些。

因为饮食习惯不同,饵块的吃法也有多种,炒饵块、烤饵块、煮饵块都很盛行,但仍以炒饵块更受欢迎,久负盛名的皇封名吃“大救驾”就是炒饵块的别名。

timg (2)


很小的时候,平时几乎从不做饭的父亲总要在年夜饭上一展身手,为我们做一道他的拿手绝活———炒饵块。这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其制作方法是将饵块切成小片,再加上火腿、鸡蛋、肉、萝卜、番茄、青菜等,一起放在锅中爆炒而成。出锅时,这道菜红、绿、白、黄相映,颜色如油画般浓烈,吃起来却又软糯爽口,成为我童年时对美好食物的深刻记忆。

长大后,我成为一名专职于食品营养报道的记者,也才有机会去深入了解了炒饵块的营养价值。因其在炒制的过程中添加了各种蔬菜作为辅料,故涵盖了各种蔬菜的营养。另外,在炒制的过程中,添加的西红柿、酸菜等食材,富含了有机酸和酶类,还有帮助消化吸收的作用。

其实关于“大救驾”还有一个传说。据说,清初吴三桂率清军打进昆明时,明朝永历皇帝逃往滇西,清军则紧追不舍。面对这种形势,农民起义军大西军领袖李定国命大将靳统武护送永历皇帝至腾冲,只是当时天色已晚,此一行人走了一天山路,疲惫不堪,饥饿难忍。他们辛苦找到一户农家,主人把家里认为最好的食品炒在一起,做成了由饵块、火腿、鸡蛋,青菜组合的一盘菜。永历皇帝吃后对这道菜赞不绝口,说是“炒饵块救了朕的大驾”。从此,腾冲炒饵块便有了一个别名———“大救驾”。

虽然是救驾的食物,却是昆明、腾冲一带普通人家年夜饭上的家常菜。大学毕业之后,我离开昆明已经25年。这25年中,我去过很多地方,也在多地专门寻觅云南菜馆,虽然这些菜馆中大都有“大救驾”这一菜谱,味道上多少却总是跟昆明的有些差异。细细品味,味道差别的主因应该是咸菜的使用。

其实“大救驾”和云南的过桥米线一样,咸菜虽然看似可有可无的点缀之物,却是一道地方美食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正是这别具一格的点缀,填充了人们味蕾中隐形的奢望。已经遍布全国的云南菜,虽然很多食材已经做到从云南空运,但仅仅是辅料咸菜的差异,也会影响人们的口感。

味觉上的依恋,会加重人们对故乡和团聚的思念。虽然已经离开昆明25年,几乎每年的春节,我都会回到昆明,都会在除夕那天晚上央求爸爸继续做他的拿手好菜炒饵块。现在,爸爸已经78岁了,厨房中他的背影已经步履蹒跚。可是,那道炒饵块的口味一直没有变更,爸爸把炒饵块端上餐桌时的那种满足也始终如记忆中一样亲切。这种亲切,又年年召唤着我在除夕从远方返回故乡。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云南名吃 炒饵块 过桥米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