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三字经》成幼儿园和小学教材 合适吗?

2017年02月09日 14:00 | 来源:新华网-发展论坛
分享到: 

《三字经》自南宋以来,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儿童启蒙读物,共一千多字,可谓家喻户晓,脍炙人口。时下,在许多幼儿园和小学,《三字经》已被列为教材。在今天这个现代社会中,在部分家长高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旗帜表示赞同的同时,也有学生家长认为《三字经》传递出的传统观念早已不合时宜。对于《三字经》成为当下幼儿园和小学教材,你认为是否合适?

《三字经》堪称“蒙学”之冠

@奥斯卡影帝:我觉得该学,三字经、弟子规至少教点做人道理,这些经典是要学一辈子、反复理解的,不是幼儿园学完就不学了。你看现在的小学初中高中课本,有教思想礼仪的吗?思想品德年年学,年年不重样,学了就忘,学了几十年我都一点印象没有,出门碰见大妈都不知道怎么称呼。

@潇湘竹下:《三字经》简单通俗,又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的最佳读本,将其列入小学教材作为蒙学读物再合适不过了。

《三字经》可谓“昨日黄花”

@粉刷匠:我觉得《三字经》在今天已经不合时宜,比如,“蔡文姬,能辨琴;谢道韫,能咏吟;彼女子,且聪敏;尔男子,当自警”——这明显是在歧视女性,与当代男女平等的观念不符,怎么能给孩子传递这样的观念呢。

@豆豆妈:我认为孩子在幼儿园、小学阶段应该以识字为主,不应该把重点放在背诵上,再说这么小的孩子也不理解《三字经》里传递的孝道、历史之类的信息,学了也是白学。应该用科学的观念设计新时代的课本,科学启蒙。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幼儿园 小学 教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