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杀害退休法官嫌犯:22年为寻仇我每年都回来一次

2017年02月16日 07:58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各自轨迹的生活

龙建才杀了人的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沙坡村的村民们觉得意外,“没想到他会走到这一步。”

很长一段时间里,傅明生和龙建才循着各自的轨迹生活,毫无交集。

傅明生在陆川县法院工作,住在20多公里外的县城。龙建才则前往百色市隆林县打工,很少回家。

3年前,傅明生退休,回到老家沙坡村生活。儿子开了家床上用品店,傅明生时常帮忙看店。不忙的时候,他就上到楼顶种菜,喂鸡养鸭。

再后来,傅明生的孙女出生了。

傅健宇的手机相册里,傅明生抱着1岁半的小孙女,站在一楼的门店里,左手比出V字。一老一少,笑得眯起了眼。

再翻出以前的照片,傅穿着一身深蓝色正装,白衬衣、红领带,站得笔直,眼神中透出威严。

在傅健宇的记忆中,父亲不抽烟,不喝酒,也从不接受吃请。从小到大,父母从来没有主动带他去外面餐馆吃过一顿饭,就连家里吃的青菜都是楼顶自己种的。

有时他会觉得,父亲有点儿木讷,不善交际。

提起老同事傅明生,陆川县法院研究室主任覃坤说,他为人低调,每次有集体照相时都远远地躲在角落里。

从1978年到2013年,傅明生在法院工作了35年,最终以审判员的身份退休。覃坤说,由于沙坡法庭撤并,从庭长退下来当审判员时,傅明生没有提任何要求。

傅健宇说,他的母亲常说父亲就是劳累命,工作上不懂得抗拒,调去哪里就去哪里。

隔路相邻的裁缝店李姐(化名)说,傅明生不爱说话,经常坐在电脑前上网看新闻。他的老伴常和她们聊天,邻里相处和睦。

在邻居们眼里,这个63岁的老人身体硬朗,时常穿着一件松松垮垮的白汗衫。他的头发花白,脸上的法令纹像是刀刻的一般,整个人朴素又整洁。

沙坡村的另一边,龙建才给村民留下的印象是:孤僻、穷苦、妻离子散。

离婚之后,龙建才独自过了22年。这些年里,村里人极少见到龙建才。据警方透露,龙在百色市隆林县做工,靠修摩托车、开三轮车拉客为生。

被捕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仍恨意满满,“我每年都会回来一次,目的是为了寻找傅明生报仇解恨,但22年一直都没有找到他!”

警方透露,龙建才近年来患上胃穿孔,做了几次手术,于去年3月回到沙坡村。

沙坡村村民龙超注意到,得了胃穿孔以后,龙建才比以前瘦了不少,看起来眼神暗淡。

据当地村民描述,龙建才在家为数不多的时间里,他都独居在自家的平房里,很少与人交往。

龙建才的邻居唐姐(化名)对剥洋葱说,他不爱说话,有点古古怪怪的。

破碎的家

春节期间,沙坡村热闹依然。唯一的不同是,村庄的两端,多了两个破碎的家庭。

如果不是这场突然如其来的横祸,傅明生本可以有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接诊抢救傅明生的医生詹梅珍,是傅的侄女。在她的印象里,傅明生与老伴感情甚好。天气晴朗的晚上,他们老两口都要一起出来散步。

就在事发的前几天,詹梅珍还到傅明生家串门。傅明生很开心,亲自下厨,做了一桌子菜。她说,傅明生身体硬朗,没得过什么病。

傅明生家是一栋临街的农家小楼。大门紧闭,未贴春联。

一楼的白色招牌上写着红色楷书:永昌旅社。傅健宇说,这栋楼由傅明生在上世纪90年代修建,之前借给了傅健宇的堂哥用来经营旅社。

坐在傅明生家里,傅健宇的女儿依在身边,警惕地瞪着黑溜溜的眼睛,伸头偷看外来的陌生人。她只有1岁半,十几天前刚学会叫爷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杀害退休法官 22年为寻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