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杀害退休法官嫌犯:22年为寻仇我每年都回来一次

2017年02月16日 07:58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1487201342163

凶手龙建才的家。

小孩子并不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

傅明生的母亲詹素娟在床上躺了几天,不吃也不喝。

“父亲辛劳一辈子,还没有来得及享福,人就没了。”到现在,傅健宇仍无法接受这个现实。

从傅明生家步行到龙建才家,只需10几分钟的功夫。

龙家是连体的5间平房。大门紧锁。透过窗户望进去,龙家屋内的墙没有粉刷,红色的砖裸露着。

屋里摆着一台20多寸的黑色老式电视机。电饭煲、饮水机和电风扇,都落上了厚厚的灰尘。

警方透露,龙建才受审时曾称,离婚时判给他的小儿子不成器,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掉了。

当地村民称,大约三年前,龙建才的老母亲去世了。再后来,唯一的小儿子也出去打工,不再回来。

根据警方调查,龙建才系家里的独子,先后有过两次婚姻。在第一任妻子生了三个女儿后,双方离婚。后与前妻陈某相识结婚,生下两个儿子。一个生于1989年,另一个生于1991年。

两个儿子,如今都杳无音信。

法治不会向暴力屈服

傅明生的遇害,被舆论视为对法律的挑战。

2月4日,事发8天后,傅明生遇害案由当地媒体率先披露。次日下午,陆川县法院在官方微博发声,对此事的经过作出通报。

此后,中央政法委、最高法等部门也先后表态,将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法行为,坚决维护司法权威,维护司法人员人身安全。

2月6日凌晨,最高人民法院在官微发文,“不要再让正义蒙羞,不要再让法袍染血!法治不会向暴力屈服。”

同日晚,中国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要求对行凶歹徒依法予以严惩。声明中表示,保障法官有效履行职权,是维护国家治理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傅明生法官虽然不幸罹难,但法治不会向暴力屈服。

傅明生的案件并非个例。在此之前,已发生北京女法官马彩云遭枪击殉职,湖北十堰法官被刺等案件。

摆在司法界面前的问题是,如何防止法官遭到暴力伤害?

2016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的《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明确,对以恐吓威胁、滋事骚扰、跟踪尾随、攻击辱骂、损毁财物及其他方式妨害司法人员及其近亲属人身自由和正常生活的,公安机关接警后应当快速出警、有效制止。

今年2月7日,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的实施办法》。该办法坦陈,起草过程中,有同志建议进一步拓展司法警察职能,尤其是在法官八小时以外安全保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但是,按照相关法律和司法文件,司法警察仅在法院内部具有执法权,在法院外不具有执法权。

“此外,司法警察人数较少,难以像公安机关那样对社会面进行网格化布警和控制,指望司法警察贴身保护或及时出警,都不具备可行性。因此,在司法警察的执法权限问题上,《办法》未作突破性规定。”前述文件写道。

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看来,尽管目前关于司法人员保护的规定相对具体了一些,但仍显得有些空洞。他表示,对于司法人员受到的一般性威胁,警察可能无暇顾及。而对司法人员的日常性保护,相关制度仍不健全。

对于如何保护法官,陆川县法院一位法官也感到困惑。他说,办案多了,法官经常会受到当事人的威胁。虽然保护司法人员有规定,但也不能因为有人说一句威胁的话就把他拘留,这样反而更加激化矛盾。

张建伟认为,法官遇害跟社会暴力化的倾向有一定联系,也跟人们对司法的不信赖有关。在遇到纠纷的时候,希望通过司法解决,但又对司法充满疑虑,对司法机关的公正性仍然充满着不信任。

傅明生案激起的涟漪,在人们的叹息声中渐渐沉寂。

案发不久,龙建才即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2月9日,傅明生下葬。

傅健宇则听到了一些让他不舒服的声音,有人说,傅明生是判错了案,才被人杀了。

他希望组织上能追认傅明生为烈士,“到底有没有判错案,应该给一个说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杀害退休法官 22年为寻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