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单霁翔撰文怀念文物保护专家郑孝燮先生

2017年02月20日 15:05 | 作者:单霁翔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培养之恩

十几年来,每年春节期间,我都要到郑孝燮先生家中看望。由于正月初三是清华大学“老同学”们看望先生的固定日期,所以正月初四的上午就成为我拜访先生的时间——他总是把这一时间留给我。近些年来,由于老伴“看得紧”,先生参加各项活动的场合越来越少,春节也就成为我每年向先生当面请教的难得机会。

老伴去世以后,先生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但是2013年春节,我去看望先生时,他居然在认真地做起手工模型,房间里还摆放着十几件已经完成的模型,全部是各国世界文化遗产的题材。先生高兴地向我介绍这些成果,并执意要将一件世界文化遗产“圣彼得教堂”送给我留作纪念。几年来,先生制作的这件模型一直摆放在我的办公室计算机旁。每天开始工作时,我都会看到这件模型,仿佛看到先生勤奋工作的身影,感受一位学者顽强的生命力,激励我满怀信心地投入新的一天工作。

今年春节前夕,我再次来到郑孝燮先生家中,面对的却是先生的遗像,心绪难平,感想颇多。2005年3月,先生获知我获得美国规划协会“2005年规划事业杰出人物奖”的消息后,曾作诗一首加以鼓励:“有识之官有识士,图今用古献人民。城规‘杰出’知音远,文物千秋民族魂。”2007年12月,先生不顾91岁高龄,参加了我的清华大学博士论文答辩。两天之后,先生又寄来了一首诗予以祝贺:“水木清华点状元,德才兼备栋梁官。业余五载愚公志,流水高山青出蓝。”2010年3月,电话询问我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情况,听我汇报所提交的22份政协提案全部是关于文物保护的内容后,94岁高龄的先生再次赋诗一首:“谊深网上祝高寿,匹夫回首多平凡。此生同爱新天地,民族基因优胜传。”如今,重温这些充满真情实感的诗句,深切缅怀先生的培养之恩。

历史丰碑

郑孝燮先生是建筑、城市规划领域德高望重的学者,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先驱和文物保护领域的专家,以学贯中西的远见卓识和博大精深的历史情怀,在建筑教育、城市规划、文物保护等诸多方面均有开创性的建树,成为一座丰碑,永远令后人崇敬与追思。今天,无论国家还是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加严格的要求,文化遗产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文物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对我们这些后辈而言,郑孝燮先生留下的不仅仅是他的研究成果、他的学术文章,更重要的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一种勇于开拓、恪尽职守的品格,一种百折不饶、不懈奋斗的情操,一种笃实严谨、尊重科学的风范,一种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境界。我认为,这是先生留下的丰厚遗产,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努力加以研究、实践和传承。

日前,经过数年努力,《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已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我想,这也是对长期以来为故宫保护倾注大量心力,也与故宫结下不解之缘的郑孝燮先生最好的纪念。我们以此表达“故宫人”深深的敬意和思念。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单霁翔 文物保护专家 郑孝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