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风雪突袭多地气温“大跳水”

2017年02月21日 16:33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苦了“冰城”环卫工 1.9万人一夜逐雪

2月19日夜,在零下20摄氏度的风雪夜里,环卫工人李会臣(上图)的帽子和护脸很快就上了一层霜。一场暴雪降临哈尔滨,整个城市进入“慢节奏”。这一晚,1.9万余人奋战在哈尔滨市的各条街道,1500多台清雪设备投入战斗一线,确保20日周一早高峰交通顺畅。

20日7时许,哈尔滨早高峰准时到来,公路大桥通行顺畅,市区主干道有序运行。风雪让冰城哈尔滨进入“慢节奏”。记者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多条街道看到,疾驰的车辆纷纷放慢了速度,行人也有点儿措手不及,手中的物品成了临时遮挡的工具,大风夹着大雪形成的“大烟炮”,让人感受到了寒流的威力。

记者在哈尔滨城区主干路二环路乐松广场路段看到,为保障高峰的通行,环卫工人通宵清雪。“有的工友已经连续干10多个小时了,这么大风雪通宵清雪是常事。”在长江路与鸿翔路交叉口,正在作业的清雪工人唐亚双说。 综合新华社 央广

释疑

大雨雪

有三大特点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昨天分析,此次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范围广 此次雨雪天气过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从新疆北部一路向东,北方多地将出现强降雪,长江以南也有明显降雨,基本全国所有省区市都有涉及。

强度强 20日夜间开始,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将普遍有大雪或暴雪,局地还有可能出现大暴雪。同时,南方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这样的降雨量级在2月中下旬比较少见。

影响大 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影响区域广泛,部分地区的强降雪给当地的交通出行或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

立春后大雪

正常吗?

孙军介绍,这次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是由两股冷空气前后“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气强度较强,于19日至20日影响我国北方,将之前明显偏高的气温拉回到0℃上下,为后面的降雪创造了气温条件。后一股弱冷空气接踵而至,并与南方暖湿气流配合,制造出大范围的雨雪。

立春已过,经历这么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雪,这正常吗?“初春时节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孙军表示。孙军提醒,目前正处于寒假收尾学生返校的时间,客流量仍较大,要注意防范雨雪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管理和疏导。公众外出时也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影响 气温 雨雪 天气 暴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