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北京怀柔七旬老人编15万字方言词典

2017年02月23日 18:0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这个你们管它叫什么?”

20日午后,朱宝伦回到家,急忙坐到书桌前。他从大衣里掏出黑色笔记本,瞄着上面几行字,敲进电脑里。

这是他5年来的常态。

2008年,从怀柔区桥梓镇政府退休后,朱宝伦参与了镇志的编写工作,方言就是其中之一。4年后,镇志编完了,朱宝伦对本地方言却意犹未尽。

这位出生在琉璃庙镇某偏远村庄的怀柔人,从小听着当地大量极富特色的“俏皮话儿”长大——作为北京市的远郊区,怀柔地处燕山南麓,民族主要有满族和汉族,语言习惯以北京方言为基础,传承至今。

“我没什么别的长处,能在自己喜欢的方言上做点事也好。”2012年,退休在家的朱宝伦开始收集整编怀柔方言。

方法主要是,跟他人聊天。从此,他遛弯儿的次数多了,一有机会便拉住边上的人“开聊”,话题总离不了方言。

老伴常女士回忆,无论饭局还是访亲,丈夫总会拽住他人问个不停。词穷的时候,干脆随处一指,“这个你们管它叫什么?”他对别人的谈话内容也十分警觉,一旦听到音似方言的词句,“耳朵就都能竖起来”。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怀柔 七旬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