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3·15保险消费提示:“三根据” “四看清” “五记得”

2017年03月14日 09:45 | 作者:刘冉冉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3·15保险消费提示:

揭示1 购买保险“三根据”

省保监局提醒,购买保险产品前,消费者应该了解并根据自身需要购买。商业保险可以量身定做,要坚持自主消费,针对年龄层、风险状况等选择真正合适的产品。

同时根据收入情况购买。一般个人买保险的预算应量入为出选择适当的保额,避免少了保障不足,多了又影响日常生活消费。

而且还需要根据科学顺序购买。原则上应先给家庭支柱买保险、先投保大人再投保小孩、先买意外险、健康险等。

揭示2 保险合同“四看清”

对于保险合同,省保监局提醒,首先应看清合同性质,是保险产品,还是银行或其他理财产品。

其次是看清责任范围,明确保险利益、保险责任、除外责任、特别约定等重要事项。

同时还应该看清缴费要求,一共缴纳多少年,每年需要缴纳的费用。

最后不要忘记看清退保规定,要明白退保损失、现金价值等重要信息。

揭示3 保险理赔“五记得”

保险理赔往往是纠纷较多的环节,因此省保监局提醒,要记得及时报案、记得到定点医院治疗、记得提前了解理赔要求、记得一次性提供齐全资料,以及记得发生纠纷依法化解。

出险后,应第一时间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咨询电话或联系服务人员等方式向保险公司报案。

同时要充分了解保险合同约定,在保险公司哪些定点医院治疗可以理赔。

申请理赔前,可通过阅读合同条款以及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了解,避免跑冤枉路。

在了解理赔要求的基础上,办理理赔申请时一次性提供理赔资料,会更快获得赔款。如发生保险纠纷,不可盲目相信网上有偿投诉服务,避免扩大损失。目前,广东保监局也设立了12378广东分中心,接听、登记保险消费者来电投诉。(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相关链接

七天无理由退货 有海淘平台“不买账”

自今年3月15日起,《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3月13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6跨境进口电商平台用户格式条款审查报告》显示,仍有海淘平台不支持7日无条件退货,跨境电商投诉占比为11.52%,与2015年7.53%的投诉占比相比上升明显。

跨境网购的退货难问题一直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报告对聚美优品、洋码头、丰趣海淘、网易考拉海购、达令、小红书、海蜜7家国内知名独立跨境电商平台的用户格式条款进行了逐一合规性审查。其中,丰趣海淘、海蜜明确规定购买商品不支持7日无条件退货,达令则规定内衣、食品和化妆品类商品不享受退换货服务,建议消费者购买跨境电商平台商品前仔细阅读购买条款,谨慎下单。

编辑:梁霄

关键词:保险 消费 提示 3·1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