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刘焱委员:孩子的性格在尿布台上就有了痕迹

2017年03月15日 16:16 | 作者:王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王琰)“孩子的性格在尿布台上就有了痕迹。”作为学前教育专家,刘焱委员认为,孩子在3岁前养成的习惯已经打下了性格发展的底色。

timg (1)


刘焱委员认为,0至3岁是人的一生中脑细胞发育最快、反应最敏感的时期。一个人的性格、性情、习惯等就在这个时期开始养成,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由自主地顺着这个方向发展,影响着整个人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岁看老”。这个时期是谁给孩子施以影响?是所有家人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这个影响是不经意的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孩子进幼儿园后,家庭所固有的风气仍然是影响孩子人生观、世界观、社会观、价值观及行为习惯形成的主要因素。

刘焱委员举例说,新生儿睡眠时间短暂,睡两、三个小时就会清醒,可能哭一会接着入睡。但是有些家长过于紧张,看孩子一醒就立刻抱哄、摇晃,将动觉的刺激传导到孩子的大脑,让孩子体验到快感,下次不抱不摇就立即哭闹直到家长抱起,这可能就是孩子任性的根源。“日常的起居、喂养都是教育,养成习惯很难,但要改变习惯更难。一些家长认为树大自然直,其实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刘焱委员感叹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刘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