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文明祭扫更“清明”

2017年03月29日 14:32 | 作者:徐友才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清明节就快到了,不少人都准备着回乡祭祖扫墓。然而,往年总有一些不和谐的画面:大量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甚至引发山火;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甚至互相攀比等等。笔者认为,祭祖扫墓不能偏离传统文化的本义,文明祭扫才能让清明更加“清明”。

QQ截图20170329143222

清明节的核心要义是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缅怀与哀思。文明祭扫首先就要移风易俗,充分表达“怀念”的主题,彻底摒弃各种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使中华传统的“孝文化”以清明节为载体,代代传承下去。

此外,文明祭扫还要保护环境。祭扫的时候难免要燃放爆竹、焚烧纸钱,这是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适量而为无可厚非。但如果过量,不仅严重污染空气,破坏自然环境,也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要尽量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倡导绿色环保祭扫方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祭扫 文明 清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