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二手车买卖潜规则:只需几百元 里程表随便改

2017年04月11日 08:59 | 作者:张静姝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市场管理方介入 愿为双方调解

后来,记者又和李先生来到交易市场接待中心,市场管理部负责人孙女士给出类似说法,“商家这样的做法并不违规,因为合同中确实写着‘不确保’。既然这样,买家后期发现公里数与实际不符,也无法追究商家的责任,商家不存在欺诈行为。”

她举例说,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不少店铺给消费者承诺提供“4保车”,其中就包含了对公里数的确保,这也都是明文写入购车合同的内容,“如果这些商家卖给您的车后来出现里程数不一致,那肯定就给您退全款。但这些‘不确保’的商家,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确实不能保证。”

此外,孙女士还表示,作为市场监管方,他们一直在指导商户诚信经营,但商户到底要不要给消费者确保公里数,还得他们自己决定。对于李先生的遭遇,孙女士也转述了博兴世通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想出5000元赔偿的意愿。

而李先生则认为,购车前车身的广告、销售人员的介绍,都咬定这车只跑了8.1万公里,这个里程数是他决定购车的重要因素,结果现在却打算给5000元了事儿,“太儿戏”。

他提出要以这辆车的收购价购买,也就是让车商退还从他身上赚取的6万元利润,“当然了我也可以做让步,毕竟自己开了三个多月。”

昨天上午,李先生接到旧车市场投诉处理工作人员电话,问他是否能够接受退还一万元的调解结果,如果可以,市场再和二手经销商协商。李先生表示不同意,此事还在进一步协商中。

记者调查

里程表虚实难测 不少人吃哑巴亏

普通消费者选择二手车,最看重的几个因素一般是车辆是否出过重大交通事故、是否涉水、车辆已行驶公里数。

相比李先生的遭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更多的二手车消费者即便后来发觉车辆里程数,甚至维修程度与卖家所说的并不一致,但因不掌握确凿证据而没法维权。

去年年底,张先生买了一辆二手东风雪铁龙C4L,看里程表这车只开了4万多公里,车况良好。买了一个多月后,车辆的变速箱就“罢工”了。张先生来到修车店后,修车师傅一眼识破这辆车被动过手脚,“就这个损耗程度看,这车绝对开了10万公里以上了,你肯定被骗了。”

但因只是修车工人根据车况的推断,张先生没有其他证据,也只能吃哑巴亏。在网上,这样的买家并不少,但也只是在论坛里发帖抱怨一下,告诫后来者多留个心眼儿。

编辑:梁霄

关键词:揭秘 二手车 潜规则 里程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