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二手车买卖潜规则:只需几百元 里程表随便改

2017年04月11日 08:59 | 作者:张静姝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记者手记

“水太深”说法还要听多少年?

周边省市的车主都爱来北京淘二手车,因为北京人开剩下的二手车普遍车况好。原因就在于北京路况好、油品好,加上限行和堵车,车子跑的公里数少,经常是开了好几年还跟新车似的。但北京人要买辆二手车可就费劲了,只要不是汽车修理工出身,再“老炮儿”的车主,碰见车贩子也跟无知群众没啥区别。

二手车价格决定因素无非三点:里程、年限、车况,后两样改着费劲又费钱,容易影响无良车商的利润率,那就改里程表呗。这“工种”有年头了,打北京街头还只有捷达、桑塔纳、夏利那年代,就有干这行的。如今,机械里程表早变成电子的了,改起来却更容易,一句话,术业有专攻、会者不难。二手车市场“水太深”,这话一说多少年,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

我采访的毕竟是个案,但几乎所有接触过二手车市场的人,都对这个行业存在着深刻的不信任乃至畏惧。按说北京摇号这么难,有资格买车却决心买二手车的人,要不就是钱不够、要不就是特理性,保不齐还有个别环保意识强不愿买新车给地球增加负担的,这样的人被车贩子坑了,心里那窝火就别提了。解决市场“水太深”,目前看有俩办法。一个是自己好好学习,最好每周末去汽修厂4S店练手,争取把自己锻炼成“专家型”客户。另一个办法,是等着监管部门、行业、龙头企业联手,现在已经有了几大二手车交易平台,情况比过去好了点,随着监管的加强、黑名单制度落在实处、处罚力度与频次的加大,或许终有一日,“水太深”能成为历史吧。

■律师说法

伪造计量器数据违法 可起诉撤销合同

根据《计量法》规定,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伪造数据,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可责令赔偿损失,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并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

北京中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青山表示,二手车经纪公司确实在合同中对里程表数据“不确保”,因此无法像李先生所说的那样认定对方是诈骗行为。

但是,如果车辆在出售前的广告以及说明中均以“行驶了8.1万公里”作为卖点,很大程度上成为消费者决定购买的因素,最终与自己的购买意愿相悖。因此,李先生有权向司法部门起诉撤销这份买卖合同,索要自己的购车款。

对于这样的消费纠纷,李律师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尤其二手车这类交易额较大,又与自身安全紧密相关的商品时,选择规模大、有信誉的商家是第一步。其次,签订购买协议时,关键信息,如难以用肉眼直观看到的车况问题,应该一一写在合同里。一旦卖家以“不确保”等字样规定某项时,尤其得格外注意,此处可能就藏有猫腻儿,规避了自己的责任。(记者 张静姝)

编辑:梁霄

关键词:揭秘 二手车 潜规则 里程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