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二手车买卖潜规则:只需几百元 里程表随便改

2017年04月11日 08:59 | 作者:张静姝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改表“潜规则” 几百元就能搞定

汽车里程表真的可以随便改?业内人士透露,改里程表并非难事,为了让车看上去新一些卖个好价钱,这种成本极低的做法是行业潜规则,“懂车的人听听发动机声音也对车况略知一二,就那些第一次买车,只会开不会修的人好蒙,用(改里程表)这招好使。”

在赶集、58同城、淘宝等网站查到,不少声称是二手车评估师、二手车经纪人,经询问都可改里程表,价格在100元到300元不等。

线上服务肆无忌惮,改表业务在线下也并不避讳。4月4日,北京晨报记者在花乡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联系到一名为二手车商收车的工作人员,问及更改公里数一事,他警惕地看了记者一眼说,“自己的车也要改啊,这里一般我们都是改收来的车。你这生面孔,没熟人,谁愿意给你改啊?”

不过,听记者说是想改少公里数再去外地卖时,他称可帮记者联系人改一下,过程只需要几分钟,中间费200元。“你把钥匙给我,我就找人来给你改。”

见记者有些不放心,他解释说,改表过程虽然简单,但也是“商业秘密”,所以不能让车主靠近。此外,他称改完后的里程表不论在外观还是系统上都没痕迹,一般人看不出。

“不过你也别改少太多,得和磨损情况差不多。改的太离奇修车的一眼就看出来了。”他劝记者。“这儿收回来的车基本上都得动动,除非那种特别新连首保都没过的车。”

业内声音

检测有“国标” 不诚信让行业蒙羞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流通与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助理谢先生告诉记者,记者反映的种种现象,正是目前制约二手车交易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这是二手车行业的“国标”。根据这个标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又推出“行”认证,由协会指定的认证机构给二手车做评估,“我们设定了113个包括跑水、火烧、重大事故等项目,消费者在购买带有‘行’认证二手车时,可扫描认证报告中的二维码进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认证网站进行核实真伪。”

对于上文中李先生的遭遇,谢先生坦言确实市场上有商家为了利益这么做,但从技术手段上,并没有很好的办法来鉴定出是谁干的,执法部门也难掌握确凿证据。“我们也会接到消费者的反映,但协会并非执法单位,只能在会员单位内设置标准,出现问题予以警告,设立黑名单。我们会从正面引导,给会员单位提出诚信经营的要求。”

专家支招

如何放心购买二手车?

对于消费者来说,怎么才能避免被“坑”?二手车流通与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谢先生建议消费者到正规二手车销售市场去选择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的经销商购买二手车。比如协会和市场都会推举诚信商户,这是第一个保护罩,即便日后发生纠纷,也能由协会或市场出面调解,对其不诚信甚至非法行为加以约束。

另外,消费者可到正规4S店和一些第三方车辆检测机构,通过车辆车架号、发动机号、保险公司的出险记录等信息来掌握车辆历史。“现在大部分车主还是愿意到正规4S店维修保养,所以掌握这些信息并不难。但也不能排除一些车只在路边小店修理,那消费者还真无迹可查,只能通过专业人士的检测来看其磨损和使用状况。”

除此,谢先生也建议消费者,不要将车辆里程表当做一个衡量车况好坏的关键因素,“不法商贩更改数字,是为了车更好卖,但这不能隐瞒车辆的真实情况。相对里程表来说,车辆底盘、发动机、变速箱更重要。如果它们没有重大故障和磨损,对行驶就不会有影响。”

编辑:梁霄

关键词:揭秘 二手车 潜规则 里程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