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州中山大学“封校”引热议

2017年04月11日 16: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州中山大学“封校”引热议

    中山大学校园内孙中山手书校训。 许青青 摄

中新网广州4月11日电 (记者 许青青)广州中山大学(下称“中大”)南校园门口现在多了一块“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教学科研场所,请主动示证,谢谢合作”。从6日开始,中大开始实施进出校园需出示身份证、校园卡、学生证等相关证件,非该校师生将限制出入的“限外”措施,此举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和热议。

中大目前拥有广州校区南校园(海珠区新港西路)、东校园(广州大学城)、北校园(越秀区中山二路)和珠海校区、深圳校区(尚在建设中),校方表示,“限外”举措将从东校园和南校园逐步扩展到北校园和珠海校区。其中,南校园又称“康乐园”,原为清朝光绪年间由美国长老会创办的格致书院,后改为岭南大学,1952年底,岭南大学的康乐校园成为中山大学的校园。

除了孙中山手书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外,中大南校园还有许多历史悠久的文物古迹,包括:由美国人安布雷·史怀士1917年出资修建的“怀士堂”,孙中山先生曾在怀士堂作长篇演讲;1914年建成的黑石屋,宋庆龄曾在此避难;1928年原岭南大学惺社同学捐建纪念史坚加、区励周、许耀章三位烈士的惺亭;著名学者陈寅恪故居;纪念美国辛辛那提州的亨利·马丁的马丁堂;纪念岭南大学第一位华人校长钟荣光博士的荣光堂等;1920年印尼爪哇各地华侨捐资建造的“爪哇堂”;纪念华侨陈嘉庚的“陈嘉庚堂”、纪念孙中山之子孙科的哲生堂等。

此外,由于中大南校园位于广州闹市区,校园内有苍天古木,绿草如茵,与众多古色古香的建筑相呼应,一派风景秀丽的景象。“限外”措施实施前,到此参观游览的广州市民以及海内外游客常年络绎不绝。

为何这样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著名大学实施限外举措?中大校方表示,起因是近期校园内发生几起校外人员冲击课堂的事件,严重影响了教学秩序、师生安全。同时,也正是因为校园景点众多、风景秀丽,参观游览的人众多,甚至还有商业机构在学校进行婚纱摄影,不仅导致校园草坪被破坏,垃圾遍地,大量的人流也对教学秩序和校园管理造成巨大压力。“限外”实施后,许多学生表示支持,不少学生表示:“‘限外’前,学校都成了公园了,每到周末人满为患,根本不能安心学习”。

虽然众多市民和海内外人士对此举表示理解,但并不赞同。中大校友刘先生表示,大学应该是开放之地,可以对教学楼和生活区的出入作一些限制,但不能一刀切将整个校园封闭起来。同为中大校友的张女士正在美国波士顿大学留学,她表示,美国高校多有开放传统,其所在的波士顿大学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一样,都面向社会开放,也正是基于此,她才获得了诸多学习和交流机会。

不少海内外游客则担忧,如果在广州不能到中山大学参观名胜古迹、感受名校氛围、缅怀中山先生,那实在太遗憾。

更多的广州市民则认为,中山大学此举违背了开放、包容的大学精神。教育专家、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迟云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山大学“限外”虽然有无奈之因,但实则有点“小家子气”,“学校是教化之地,一所名牌大学的教育责任不仅仅在校园方寸之内,与其把人隔绝在校园之外,不如让他们在校园内感受学习氛围,进行适当的自我约束。”

记者也从携程旅行网相关学府亲子游产品了解到,英国剑桥大学数学桥、叹息桥、剑河游船等公共区域景点全天开放,学院部分限制开放,考试期间关闭;美国耶鲁大学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日常生活区、耶鲁图书馆均可参观,但考试期间,只能安排参观校园的公开区域。

广州的其他高校如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等,目前这些高校并未对校外人员出入有过多限制,一些高校只对车流进行适度控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州中山大学 封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