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理会商讨叙局势 美英代表指责俄包庇叙利亚

2017年04月13日 10:29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原标题:联合国安理会商讨叙局势:美英与俄叙代表再爆“口水战”

12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局势展开辩论,并就英美法三国起草的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俄罗斯和玻利维亚投出了反对票。由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拥有一票否决权,这份决议草案未获通过。中国当天投出了弃权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在表决后说,当天表决的草案在调查展开前就指出了制造袭击方,俄罗斯在磋商阶段就对此表示反对,并提出俄罗斯的草案,但西方国家仍强行付诸表决,破坏安理会团结。此外,美国对叙利亚实施的军事打击违反国际准则,这一草案如获通过,就会将这一打击合法化。他呼吁对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独立、公正调查。

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叙利亚局势当前面临极大风险,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全力支持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谈进程。他表示准备在5月重启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

美英与俄叙代表再爆“口水战”

尽管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做出呼吁,希望各方推进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进程。但在12日当天的会议上,美英常驻联合国代表还是与俄叙代表发生了激烈的“口水战”。美英代表指责俄罗斯包庇纵容叙利亚政府。俄叙代表则回击称,西方国家对“化武疑云”妄下定论,种种做法,极大破坏叙利亚和平进程。

美英代表严厉指责俄包庇叙利亚

当天,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俄罗斯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支持,只会使俄罗斯越发受到国际社会孤立。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我要对俄罗斯同行们说,每次阿萨德政府的战斗机,向贫民投掷油桶炸弹时,每一次阿萨德政府想要饿死某个地区的民众时,俄罗斯都在被国际社会孤立。不只是西方国家的人,整个中东地区和全世界,都在反对阿萨德政府的暴行,俄罗斯早该停止支持阿萨德,俄罗斯早该认真推进叙利亚和平进程,而不是一直成为麻烦的一部分。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当天也将矛头直指俄罗斯。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俄罗斯从阿斯塔纳和谈获得的自豪感,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羞耻。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上的可信度与名誉,也因为其与叙利亚政府的关系而恶化。俄罗斯宁愿与凶残又野蛮的罪犯站在一起,也不愿和国际社会为伍。俄罗斯选择了错误的一边。

俄方代表:西方国家做法不可理喻

面对美英代表的激烈言辞,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称,西方国家在相关调查没有开始前就认定是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这简直不可理喻。恰恰是西方国家的这种做法,破坏了各方为推进叙利亚和平进程而付出的努力。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你们的结论让我震惊。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去现场调查,你们(西方国家)是怎么得出结论的?你们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在破坏国际社会,为解决叙利亚危机而进行的合作。看着我,看着我说话,别看别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你们至今,对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只字不提,甚至对德米斯图拉的提议充耳不闻。

叙代表:西方做法让人想起伊战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表示,随着叙利亚销毁化武,早在2014年,联合国安理会已承认叙利亚政府不再拥有化学武器,然而西方国家现在却再次把矛头指向叙利亚政府,这是无法让人接受的,西方国家的做法让人联想到当年的伊拉克战争。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在联合国等方面进行诚实且独立的调查前,一些国家想要妄下定论,这是一种可耻的外交手段,这是一种挑衅行为。这份决议草案,是对安理会机制的滥用,让人不禁联想起14年前美英两国对伊拉克使用的手段。

刘结一:政治解决是叙危机唯一出路

在12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涉叙决议草案举行投票表决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中方对叙利亚境内发生的疑似使用化武事件深表关切。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和任何人使用化武的行为。

刘结一表示,12日表决的决议草案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化武行为、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等中方支持的内容,但部分其他内容完全可以为达成一致而作出修改。鉴于这一原因,中方对草案投了弃权票。

刘结一强调,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政治解决是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坚持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大方向,坚持“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原则,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努力,加紧推进维持停火、政治解决、合作反恐和人道救援四条轨道工作,推动叙利亚各方,通过日内瓦和谈,尽快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在会后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刘结一表示,应该在基于确凿事实的情况下得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结论,但安理会没能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令人遗憾。

刘结一:中国和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非常任理事国做出了重要的努力。我们原本希望这个草案,取得各方一致支持。使用化学武器是中方坚决反对的,不管是谁使用,在哪里使用,中国本身也是,别国使用化学武器的受害国,我们认为这方面是存在国际共识的,各方都谴责使用化学武器。应该在安理会内部就调查情况,在基于确凿事实的情况下,得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结论,做出努力,应该能够在这方面达成一致。我们对没有达成一致感到非常遗憾。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安理会 叙局势 美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