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樵夫”的魔力 ——追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2017年04月14日 22: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凝聚人心的魔力:

他总能让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认识廖俊波的人都说他有一种特别的亲和力——从不发火,没有领导的架子,对年长的永远称呼“老兄”“大姐”,对年轻人也像朋友一样平等对待。“他就像阳光一样温暖和善,从不以怒生威、以官压人,他真的是春风化雨、以诚化人。”曾经与廖俊波共事的顺昌县县长余向红说。

2011年6月,廖俊波任政和县委书记,当时的政和县被人戏称为“省尾”,经济发展各项指标长期居全省末位。“当官当到政和,洗澡洗到黄河。”当时的政和老百姓编了这么一句谚语,形容到政和当干部是件“倒霉”的事儿。

廖俊波不这么想,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政和的夏天炙烤难耐,手臂晒脱皮,身上起疹子……”时任政和县县长黄爱华对那次调研仍记忆深刻,“廖书记带着大家下乡村、进厂矿、访社区,我也是第一次这么深入地了解政和。”

经过深入调研,廖俊波感到,由于早年县里发生过县委书记腐败窝案,干部群众信心不足、状态不佳。“把人心聚拢起来,把信心提振起来,政和才有可能发展。”廖俊波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开了三天的发展务虚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政和只能有一个声音,就是政和好声音;政和只能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廖俊波提出,政和发展必须扬长避短,走特色化、差异化的路子,在抓好现代农业的基础上,致力于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

干事创业首先靠人,廖俊波“三顾茅庐”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他打破班子分工,县四套班子捆绑运作,先后成立了城市经济发展、茶产业发展、工业平台建设等11个分线工作项目组。时任县政协副主席的刘斌原想“退居二线”,没想到廖俊波几次找他谈话,希望他任项目组组长。“我的心被他焐热了,感觉自己焕发了第二春。”

许绍卫,时任县人大副主任。廖俊波先后三次登门拜访,请他兼任县城驻地的熊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廖书记再三动员,见我说自己年龄大了、头发白了,第二天就送了一盒染发剂给我。” 

以诚待人、以情动人、以心交人,这就是廖俊波让身边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的秘诀!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提升35位,上升幅度全省最大;2013-2015年县域经济蝉联全省发展十佳;全县财政总收入从2011年的1.6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4.5亿元,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爱民的魔力:

他像群众的亲人,处处为群众着想

在政和县城关渡头洋居住的张承富老人家门口,贴着一副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俊波你好”。这位71岁的老人家门口是一条河,附近住户一直筹划自建一条栈道以便出行,但因为资金问题迟迟未能如愿。2015年5月,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廖俊波,他当场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并将修栈道列为民心工程。2016年6月,栈道终于修通了,老人写下了这副对联,贴上就再也没揭下。

找廖俊波帮忙的群众数不胜数,他每一次都不厌其烦、帮忙到底。刁桂华是一家食品饮料企业负责人,2011年交纳了土地出让保证金后不久,被外地有关部门非法拘禁,等到恢复人身自由时,交纳土地金的时限已过,需要交纳一大笔滞纳金。她走上了漫漫信访路,直到2015年底遇上接访的廖俊波,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廖市长的声音特别温暖,多次利用周末时间向我了解情况。”2016年“五一”假期,廖俊波冒着大雨,打出租车过来察看被泥石流掩埋的旧厂房,浑身淋透了。很快,廖俊波帮她拿到了新拍土地的使用证,在他去世前不久,还一直在过问开工许可证拿到了没有。

在廖俊波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一位名叫陈艳的女士专程从泉州赶来,连声说“廖叔叔是我的恩人”。1999年,家住拿口镇朱坊村的陈艳因为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尽管考上了中专,却不得不辍学去镇里的竹筷厂打工。廖俊波调研来到她家,很坚定地告诉她,“知识改变命运,再难也要读书,我来资助你!”此后三年寒暑假,陈艳都会收到廖叔叔2000多元的红包。凭着资助,她顺利从泉州经贸学院毕业,工作后又继续读夜大,考了中级会计师,现在泉州一家房地产公司任财务经理。“廖叔叔改变了我的命运,如果不是他,我可能现在就是个打工妹,生几个孩子,在家种田。他教导我不断学习进步,这份恩情我永生难忘。”看着廖俊波的遗像,陈艳泣不成声。

2012年11月8日,政和县石屯镇中心小学一名三年级学生将家里的工业用蓖麻子带到班级,跟同学说是神药,吃下后会有神功,导致全班20多名学生中毒。廖俊波得知此事后,立即派人将8名重症患者送到南平市第一医院抢救。为避免有的孩子不敢讲真话误服后症状不明显耽误救治,他带着班主任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询问孩子状况,当晚一直跑到深夜11点多,将全年级100多号学生全部排查了一遍才放下心来。此次事件,所有学生均得到及时救治,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事后,学生家长给南平市第一医院、县教育局和县政府送去了感谢的锦旗。他们却不知道,廖俊波为了他们的孩子,整整几夜都没有睡好觉。

廖俊波经常对身边的干部讲,“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帮他们去办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扶贫的魔力:

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

政和经济基础薄弱远近闻名,也因此成为福建历任省长固定的帮扶县。习近平总书记在任福建省长期间,曾三次到政和调研。2000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政和县调研时指出,希望山区县的同志们发扬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精神,实实在在地发展山区特色经济。如何让山区群众脱贫,一直是廖俊波心头的一件大事。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廖俊波开动脑筋,想出不少新招。

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如今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白茶小圳,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游客超万人次。看着古朴的民居、潺潺的流水、幽香的茶社,很难想象在四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出了名的“垃圾村”,村里的河沟淤积了近三十年的垃圾无人清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除了本村留守的老人儿童,外村人都不愿踏进村里。

廖俊波当县委书记后,听说石圳村的十个妇女成立了村巾帼理事会义务清理垃圾,专程到村里走访。他鼓励她们不仅要整理卫生,还要恢复村容村貌,申报美丽乡村,想办法搞旅游项目。巾帼理事会会长袁云机记得,那时每个月廖俊波都要到村里来三四趟,问她最近有什么想法,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需要他帮助解决的。“赚钱的事你们来干,不赚钱的事让我们来干”,廖俊波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在他的帮助下,水、电、桥、路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石圳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有100多名村民回到本村从事旅游等相关产业,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几番,村里的老人们都说日子好得“像是掉进了蜜罐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樵夫”的魔力 廖俊波

更多

更多